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浙江省嵊州市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嵊州全景邢彬拍摄

嵊州古称剡,剡溪山水自古名声遐迩,是无数文人墨客访山问水的“自驾游”黄金线,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亲历后留下了隽永的感叹:“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而今,嵊州正以山水越剧、激情漂流、四季花果以及温泉度假等等,作为休闲旅游的板块,在省内旅游占居重要一席,期待您的光临。

崇仁古镇

嵊州位于浙江省东部,104国道、上三高速、甬金高速穿境而过,是浙东交通的“十字”交通要塞,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杭州、上海、绍兴、舟山、宁波、东阳和温州等著名旅游目的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嵊州市中心到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机场各只需50分钟,至上海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仅需70分钟,出行游历十分便捷。

嵊州崇仁古镇

“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优美的自然风光,醉人的田野情趣,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悠悠剡溪,天然的山水画廊;融入休闲元素的嵊州旅游,正吸引着海内外游客的前往。去剡溪竹排漂流,到百丈飞瀑观瀑,在南山湖边探秘冰川火山遗迹,从清溪源头皮艇漂流,采摘桃形李、草莓、樱桃,攀上山野赏花采果,寻访王羲之故居的书法体验,逗留路边的农庄体验农事等等。置身嵊州山水间,从“江南第一瀑布群”里听闻百丈飞瀑的飞泻之音;四季乡村田园的欢声笑语;间或传来唐诗竹排的潺潺水声,皮艇漂流的击水音韵,这些流淌在剡溪山水的“休闲音乐”,伴随着感受瀑降的惊心动魄,花果欣赏采摘的新奇,激情漂流的刺激欢畅,真正让您体验到旅游放飞心情,享受乐趣的韵味。

嵊州百丈飞瀑漂流

剡溪漂流

剡溪漂流

走进嵊州,旖旎的山水风光目不暇接,神奇而灵秀;浓郁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芬芳而清馨。万年文化小黄山——是目前发现长江下游最早的一种新石器时代文化;千年剡溪唐诗路——唐宋400多位诗人畅游嵊州,成为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黄金段;百年越剧诞生地——孕育了中国第二大剧种及以袁雪芬为代表的一批批越剧表演艺术家。今天,嵊州正在着力打造“山水越剧”的旅游品牌,如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村正吸引全国越剧“粉丝”的到访和旅游,古戏台越剧、村落越剧、竹排越剧、追梦越剧等可供游客自主点单和参演的越剧休闲产品,特别是名家、名团的献演更让“粉丝”们耳目一新,流连忘返。来嵊州观山赏水既可以纵情的沉迷在这一片峦黛清波,更可以寻访古今文人名士留下的文学痕迹。要知道,在唐朝,浙东山水名重海内,无数的文人墨客前来观光、寻幽、吊古、游学、访友。他们在游历中对景唱和,作文吟诗,开辟了一条独特的文化景观带,这就是著名的唐诗之路。这条路从萧山西兴渡口开始,渡镜湖过若耶泛剡溪经沃州入天台上赤城。这里,尤其是剡溪沿岸附近,是唐诗之路中的重要一站。李白、杜甫、皇甫冉、崔浩、孟郊、元稹、李绅……等等诗学大家都曾经在这里吟咏山水,流连风物。说不得我们看到的景色,走过的道路也同他们有所契合,如果在这时我们也附庸风雅一下,文艺青年的感觉会让旅途显得更加完美和难忘。

嵊州的山水榜单,以百丈飞瀑最为可看可赏,这里峰峦起伏,植被繁茂,丰沛的溪泉汇成了欢乐的流水,依山顺势跌荡开来。形态各异的瀑布或喷瀑奔腾,或飞泻如线,或迂回曲折,各尽其妙,因而有“江南第一瀑布群”之美誉。在天河倒泻间撷取几点碎珠乱雨,霓虹斜挂,万木吐秀。相信这种天人合一的和谐美感是如此的令人沉醉。

剡溪夹岸青山,草木葱茏。自古便是文人骚客们中意的景观长廊。山溪涧流汇入江中,其势或奔泻急湍,或潺潺流淌。江水浅处为滩。溪流深处为潭。名胜景点珠玑散布,粲然可观。撑一杆竹筏,背一首唐诗,做几个深呼吸,保证叫你不知今夕何夕,顿生超然脱俗的妙意。

南山湖碧波万顷,烟波浩渺,环湖是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原始古朴,火山冰川的遗迹展示出鬼斧神工的无常造化。幽谷深潭,奇松怪石把这里点缀的野趣盎然,而又神秘莫测。鹿门书院,朱熹题壁等景点珠玑散落,把这里的悠远玄妙展示的淋漓尽致。

嵊州市是全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发源地。一曲嵊州土生土长的戏曲唱红了大江南北。越剧因嵊州而灵秀,嵊州因越剧而精彩。越剧的艺术特色,体现了浙东山清水秀,民风柔中有刚,形成了清越柔和的艺术风格。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就在剡溪沿岸的甘霖镇施家岙村,诗画田园之中,不时还能传来婉转悠扬的唱腔,听几句原汁原味的嵊州戏文,才能更深刻的感受当地的人文,让我们的旅游印象更加丰满生动。

越剧的发展经历了落地唱书——小歌班——绍兴文戏——女子越剧的各个时期,在嵊州当地有一大批与之相关的古戏台等遗迹。越剧“三花一娟”和“十姐妹”等名角大多来自乡村,可以说嵊州乡村就是一座天然的越剧博物馆。您在乡野间随便和老乡聊聊天,也许就能欣赏一段精妙地道的唱段。每逢节假日或者乡村里的大型活动,搭台唱戏总是少不了的保留项目。如果您还不过瘾,那就晚上在城市广场等人民群众聚居的场合,保证也不会让你失望。如果还不过瘾,没关系,越剧学校、越剧博物馆、越剧名家故居等景点也是了解越剧,学习越剧的好去处。等您也会哼唱几句这柔美跌宕的旋律,那恭喜了,这是您来嵊州获得的最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了。

嵊州南山湖

嵊州南山湖

崇仁古镇的古戏台是越剧在这里深植民间的一个典型代表。古镇始建于南宋、兴于明清,已历千年。崇仁古建筑群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0多座老台门庄重典雅,连成一片,雕刻工艺精湛,悦目赏心,小巷弯曲多变,路路相通。步入古镇,尤如徜徉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让人充分感受时空变幻,体味喧嚣都市外一份难得的宁静和质朴。

绍兴温泉城

绍兴温泉城

嵊州温泉自古便有记载,据嵊州市保存的南宋《剡录》记载:“山有龙潭,下有沸水在溪穴间,周二三尺如汤沸,滚滚四时不休。”经过勘探化验,嵊州温泉是全国罕见的高含游离二氧化碳温泉水,其游离二氧化碳渗入皮肤后,对心脏病,肠胃消化系统都具有很好的疗效。保留至今的温泉庙和流传至今的关于温泉的众多传说证明了温泉洗浴的持久的传统和旺盛的生命力。

嵊州王羲之故居旅游区

嵊州王羲之故居旅游区金庭观

绍兴温泉城便坐落在这一片山水精华之中,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亲近本我,在各种药浴,SPA的护理中尊重健康和生命。是温泉能展示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意义。这里涵盖有高星级酒店、极品温泉浴场、山地高尔夫温泉生态公园、温泉度假小镇、康疗中心等重要项目,是一处以温泉休闲、商业会务为主,集高档休闲度假、观光游乐为一体的温泉休闲度假旅游区。“气聚山川之秀,景开图画之齐。”在欣赏美景时颐养身心,在享受健康时抛却纷扰。温泉的水不仅仅抚慰了我们的疲劳,还熨贴着我们的心灵。

嵊州剡溪

“越剧领带续情缘,诗画山水醉嵊州。”嵊州是闻名海内外的越剧之乡、领带之乡、围棋之乡、茶叶之乡、竹编之乡、根艺之乡、厨具之都,这里更有领带、根雕、竹编、泥塑、茶叶、紫砂、笋干菜、榨面、糟货、花生、香榧、桃形李等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让游客驻足选购。这里年年季季都有丰富的节会活动,近几年连续举办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浙江国际旅游文化节(嵊州分会场)、百丈飞瀑观瀑节、国际旅游小姐大赛、杨梅和桃形李采摘节、浙东诗画之旅自驾游活动等一系列迎合游客的旅游活动。合着休闲旅游的节拍,嵊州组成了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假期、端午节、中秋节、“十一”假期等各具特色的节日新游线,让您尽兴品味休闲游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