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四川省广元市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广元,古称利州,地处四川省北部、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毗邻陕甘两省,素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辖四县三区,幅员面积1.63万平方公里,人口310万。

广元资源富集、禀赋较高。有剑门蜀道和唐家河2处世界级旅游资源,有世界级旅游资源2处,国家级旅游资源和品牌81处、省级旅游资源和品牌148处,已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16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达27个,其中,蜀道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并被纳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范围。唐家河入选首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绿色名录。广元是四川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优势区域,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6个,是四川省政府命名的全省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市和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正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

广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广元已有2300多年的建制史,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是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是川陕苏区的核心区域,是红四方面军的后期首府地,是红四方面军党政后期活动中心、西部战争的主战场和长征出发地。

广元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地处成都、西安、兰州、重庆四大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是四川省北向出川大通道,是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京昆、兰海、广巴达三条高速公路和宝成、兰渝、广巴达三条铁路在境内交汇,渝新欧铁路、蓉欧快铁均经过广元,兰渝铁路、西成客专今年将全线通车。广元机场已开通北京、杭州、广州、深圳、上海五条航线。“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已经开港,完全通航后1000吨轮船可直抵重庆、上海等地,届时广元将成为距大西北最近的内河港口城市。“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五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广元生态优良、风光秀美。广元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55.78%,是嘉陵江上游的生态屏障;空气质量优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水质优良,嘉陵江、白龙江等大江大河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年均气温16.1度、年均湿度65%—75%、年均降水量941.8毫米。目前,我市已建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市。目前正在创建中国最干净的城市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到2020年将建成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的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