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山东省蓬莱市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蓬莱位于黄渤海之滨,1997年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2018年晋升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998年设立蓬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对度假区实施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1999年蓬莱市政府对度假区职能配置、内设机构等进行明确,下设建设管理部、市场营销部等9个部室。近年来,我们在探索度假区发展模式、完善休闲度假功能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外联内通的立体交通网络

荣乌高速、蓬栖高速、206国道等6条国省道从境内穿过,距离烟台蓬莱国际机场20分钟车程;德龙烟铁路本月19日建成通车,环渤海高铁即日开工;东西各临1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蓬长旅游专线、蓬大(大连)和蓬旅(旅顺)连接东三省航线,度假区外部交通环境日益优化。

二、注重生态环保,打造宜居宜游的度假环境

度假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质量优天数占全年97%,达到GB3095一类标准,日均负氧离子含量达到2000个/立方厘米。地表水水质达到GB3838Ⅱ类标准。区内植被覆盖率达72%,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城市”,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

三、有效整合资源,发挥得天独厚的度假资源禀赋

区内度假资源富集,拥有集历史文化和滨海休闲完美结合的复合型度假资源。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蓬莱阁、三仙山、八仙过海;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古代海军基地—蓬莱水城;“八仙过海”美传和独具神秘感的“海市蜃楼”海上自然奇观。有拉菲、苏各兰、文成、国宾等风格迥异的国内外知名葡萄酒庄23个,共同构成了蓬莱独一无二的资源特色。

四、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功能齐全的休闲度假胜地

度假区全方位为游客打造舒适、温馨的度假环境。引进总投资300多亿元的旅游度假新业态,能够满足高端、大众、国内外等不同游客需求。包括中国湾大饭店、君顶葡园酒店、三仙山大酒店、华玺大酒店等10余处高端度假酒店;鼎峰悦动港湾、宝龙城市广场、登州仙阜等城市综合体;蓬莱国际饭店、欧乐堡梦幻世界、水上世界等共同组成的滨海度假乐园;海市公园、平山河湿地公园、海滨观光大道等休闲健身场所;晟森游艇、海上仙阁等海上旅游业态;木兰人家、壹生府、暖阁等精品民宿;故里夜游休闲街区、渔家风情一条街、画河夜色、利亚德文化演艺等夜间旅游产品,以及正在建设的总投资约100多亿元的开元、曼哈顿、君豪等高端度假酒店集群。

五、创新营销宣传,彰显人间仙境品牌影响力

度假区品牌形象社会认知度高,成功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等地举办推介会;与香港、三亚、杭州签订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召开“登州与海上丝绸之路”“蓬莱—未来之星”等国际学术研讨会;通过央视《朝闻天下》、美国国家地理、Facebook、twitter海外社交平台等多种载体,全力展现度假旅游形象。吸引全国“金菊奖”杂技比赛、国际葡萄酒马拉松比赛、葡萄酒旅游休闲季、周末景区酒庄PARTY等节庆赛事聚焦蓬莱。2017年,游客接待数量突破千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年过夜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增加到2.97夜。

六、高水平规划,实现度假区的科学健康发展

2011年,度假区聘请专业机构编制《蓬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12年通过专家评审,整体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约19平方公里,2012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2016年荣获“全国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度假区按照东西拓展、向南挺进的布局,着力打造以蓬莱阁、三仙山、海市公园、湿地公园为核心的仙境海岸度假带;以画河提升工程为标志的登州古城展示区;以海滨观光大道为贯穿,打造的以万米沙滩浴场、欧洲风情小镇、葡萄酒庄观光群等为主的东海岸休闲体验区和以海上牧场、游艇码头、露天剧院等为聚集的西海岸文化旅游新区。

七、多管齐下,打造游览的安全保障

度假区设立灾害救援指挥中心,与地震局、气象局等建立联合预警防范机制。在游客集中场所设有安全应急疏散通道,室内外消防设施配备齐全,定期进行消防演练。区内各类户外避难场地4处,可同时容纳2万人。科学制定紧急救援预案,重点区域增派安全管理人员。设有卫生室等各类医疗场所,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自成立以来,度假区无旅游安全事故。

八、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挂帅、全市28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小组,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同时部署,确保创建工作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创建工作更获得了省、市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各级领导分别到蓬莱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烟台市人民政府在《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表示全力支持。创建工作已历时7年,通过此次创建,休闲度假氛围更加浓厚、服务环境更加卓越、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一座散发着仙风海韵,见证了古港沧桑,充满着神奇、神秘、神韵的“人间仙境、休闲天堂、美酒之乡”,正以更加迷人的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