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旅融合国际峰会专题报道

首页>魅力城市

甘肃省酒泉市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8: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洋

酒泉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以“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是甘、青、新、蒙四省区交汇点的通衢要道。全市辖7个县市区,即肃州区、玉门市、敦煌市、金塔县、瓜州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聚居汉、回、蒙等40个名族。

酒泉山脉连绵、戈壁浩瀚、盆地毗连、沙海浩渺,形成了雄浑独特的西北自然风光。白雪皑皑的祁连山,与苍茫的戈壁、广袤的沙漠、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在这里既可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又可欣赏浩瀚戈壁上的海市蜃楼奇观;这里既有银装素裹的冰川雪景,也有绿浪翻滚的绿洲平原。全市境内分布着一千余处独具魅力的文化古迹,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点14处,省级208处,已向游客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80多处,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32处,其中,5A级1处、4A级9处、3A级以下22处。酒泉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5处:举世闻名的莫高窟,保存较完整的锁阳城,千古绝唱的汉长城、玉门关、悬泉置;鬼斧神工的敦煌世界地质公园、透明梦柯冰川,美丽神奇的西汉酒泉胜迹、胡杨林,中国石油摇篮——玉门油田,肃北蒙古族、阿克塞哈萨克族等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古今文化画廊,吸引着海内外旅游观光者。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现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古代飞天的故乡、现代航天的摇篮、中国最大的风光能源基地、中国西部户外运动之都。

一、基础良好

——酒泉具有高质量的休闲度假旅游资源。酒泉幅员辽阔,东西长680公里,南北宽550公里,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人口110万人次,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旅游名城,经济发展较快,在甘肃省14个市州当中位居前列。酒泉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众多,不仅有国内外知名的莫高窟、锁阳城、悬泉置、玉门关、汉长城等5处世界文化遗产,而且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民俗风情、航天科技、风光能源、红色旅游等特色资源,“酒泉航天”、“敦煌飞天”品牌举世瞩目,莫高窟、月牙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雅丹世界地质公园等景区已成为国内外游客旅游休闲度假观光的重要目的地。拥有最具魅力的户外运动集散中心和徒步线路,戈壁马拉松线路和“玄奘之路”、“非凡足迹”等著名户外运动品牌。

——酒泉具备休闲度假旅游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酒泉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经过多年的文化交融和历史发展,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丝路文化、敦煌文化、航天文化、石油文化、关城文化、边塞文化。季羡林先生指出:酒泉敦煌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这些文化资源不但具有很高的观赏性,而且也有很好的学术性、科普性,本身具有很高的感觉价值。酒泉在历史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经济、战略的地位,在西汉汉武帝时期,酒泉和敦煌已被设置为河西四郡之一,酒泉在历史的长河中,为我国的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酒泉具有休闲度假旅游的交通及区位优势。

酒泉市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的西段,西邻新疆,南接青海,北通内蒙古,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

横贯东西的陇海兰新铁路和新开通的兰新高铁、连霍高速贯穿全境,通讯线路畅通,物流体系健全,坐落在市域内的敦煌、嘉峪关、鼎新、下河清四大机场,构成畅通无阻的大通道。市内路网结构完善,条件优越,通往各旅游景点的道路畅通,可为国内外游客休闲度假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

——酒泉具有开展休闲度假旅游良好的产业优势和接待规模。2016年,酒泉旅游接待人数达到21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0.7亿元,人均接待旅客19.5人,人均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5万元,分别是全国的5.2倍和5.7倍。旅游总收入占当年GDP为18.96%,旅游业已成为我市的重要的经济产业。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玉门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三个核心大景区整合初显成效,不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进酒泉旅游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和迈进。酒泉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32处,游客住宿单位980家(其中星级饭店46家、非星级住宿单位934家),旅行社108家,农家园653家,形成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为开展休闲度假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接待条件。

二、休闲度假旅游主题突出

1、酒泉七大休闲度假旅游主题鲜明:

——航天文化、航天精神休闲度假旅游主题。通过开展航天科技主题休闲度假活动,对休闲度假对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普及空间科技、航天知识,感受航天精神,培养民族自豪感。  

——石油摇篮、“铁人”精神休闲度假旅游主题。通过开展玉门石油休闲度假旅游,深入挖掘学习“铁人”王进喜“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通过学习铁人精神,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族精神。

——华夏文明休闲度假主题。通过开展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休闲度假体验活动,了解中国四千多年的华夏文明历史和两千多年的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感受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通过开展对酒泉汉长城、两关、莫高窟等众多历史遗存的现场参观体验,感受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通过参观酒泉博物馆、敦煌博物馆、阳关博物馆等众多专题历史博物馆和对众多历史文献资料的研读,感受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

——自然奇观戈壁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主题。依托酒泉独特的沙漠、戈壁、沼泽等地形地貌,依托敦煌世界地质公园、透明梦柯冰川、沙漠胡杨等景观,通过开展现场参观游览活动,进行休闲度假旅游;依托多种地形,通过开展沙漠休闲疗养、登山攀岩、戈壁徒步、滑沙滑雪等户外拓展活动,近距离感受独特的地形地貌的美丽;依托敦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书籍、实物等资料,进行地形地貌科普研学,加深了解西部独特的地形地貌的相关知识。

——民族民俗休闲度假旅游主题。我国的55个少数民族有着各具特色的风俗,即使是一个民族也会有不同的分支。通过走进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让我们每一个研学旅游者者在饱览少数民族风景如画家园的同时,更多了解不同民族的特色美食、生活习俗等多元文化。

——新型能源风光电休闲度假旅游主题。以风电场为主要休闲度假旅游线路,突出新能源装备制造、组装、储存等环节,体验可再生、无污染能源产生的过程及环境友好型资源带来的好处。

——西路红军革命精神体验主题。通过红色旅游这一途径,学习革命历史,了解革命事迹,领会革命精神,作为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珍贵教材,使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刻地理解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帮助大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2、形成了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线路。近年来,通过旅游市场的开发,结合我市休闲度假旅游的特色,培育形成了丝绸之路线、敦煌艺术线、航天探秘线、大漠风光线、民族风情线、风光能源线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了2日以上的休闲度假旅游线路10条,年组织休闲度假旅游团体100多批次,在全国范围受到游客青睐,休闲度假旅游人数逐年递增。

——丝绸之路精品线。以丝路文化为主题,以肃敦公路为主线,整合西汉酒泉胜迹、酒泉夜光杯厂、锁阳城、榆林窟、莫高窟、玉门关、阳关等旅游景区(点),形成市域丝  绸之路精品旅游线,打造中国丝绸之路黄金旅游段。

——敦煌艺术精品线。以莫高窟为龙头,整合榆林窟、东千佛洞、敦煌画家村、西千佛洞等已有旅游产品,推进数字莫高窟、敦煌国际文化演艺中心、敦煌文化艺术节、大漠敦煌大型实景演出等新项目建设,打造敦煌艺术精品旅游线。

——航天旅游精品线。以航天城(现代飞天)为依托,延伸开发航天主题文化小镇、航天科技博物馆等航天旅游产品,培育航天旅游精品线路。

——大漠风光精品线。以大漠风光为主题,组织串联嘉峪关、西汉酒泉胜迹、风光能源基地、透明梦柯冰川、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阳关、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等旅游景区(点),配合其他产品,打造大漠风光旅游精品线。

——民族风情精品线。以蒙哈民族风情为主题,以敦煌为依托,整合阿克塞风情城、蒙古族风情城、草原风光和以两个少数民族文化为主的其它产品,培育民族风情旅游精品线。

——风光电旅游精品线。以风光能源为主题,串联金塔光电基地、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玉门-瓜州风电长廊、敦煌光电基地等新能源开发园区,组合其它景点,培育风光电旅游精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