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青田县

发布时间: 2017-12-14 11:45:02 |来源: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宗教文化(寺庙、道观、基督堂)

清真禅寺 AAA景区

清真禅寺坐落在阜山乡眠牛山麓,坐北朝南,是全国百座名寺之一。初创于南宋,有正殿两进。元大德年间建配殿,清嘉庆时建客房,民国十五年建钟鼓楼。改革开放后筑围墙、建山门。东西两侧原是村民住房,现着手进行旧村改造,拓宽空间。山门外是清真禅寺李泌广场,广场前有条叫玉带溪,溪上建有单孔青石砌筑的乐安桥,桥两侧设栏杆,栏杆花板浮雕花鸟,望柱刻饰莲瓣,与清真禅寺遥相呼应。

清真禅寺主供唐朝丞相李泌,唐德宗朝拜为中节待中、同平章事(丞相),因常穿白衣,故有白衣丞相美称,常隐居衡山又称山中宰相。

“二月十九”是清真禅寺庙会节历时半个月,届时摊位鳞次栉比,百货纷陈,国内外香客如潮。特别是“廿四拜”进献千斤烛当天,香旅客达万人。

内寺常年点燃着几十对巨烛,分别为600斤、1000斤、1200斤,甚至5000斤,俗称千斤烛。千斤烛是长明灯,是延寿烛。一对蜡烛,长明365个日日夜夜,照亮一个周岁,实乃中华一绝。年香客数量近四、五十万,在浙西南一带特别是在瓯江中下游颇有影响。

四、名人文化(名人的遗迹、遗存)

(一)陈诚故居

陈诚故居,俗称“颖川旧家”,坐落在高市乡高市外村,为五开间带夹屋的四合院建筑,系陈诚祖父陈锦芝、叔公陈一鹏合建于清光绪乙亥年(1875)。光绪二十四年(1898)陈诚出生在右厢房。民国二十年(1932)陈诚任国民政府第十八军军长时,为母亲改善居住条件,在故居西厢北首增建小洋房三间。1985年省人民政府拨款重修。

陈诚(1898—1965年),字辞修,少年时代在家乡生活了20个春秋,自1918年荐入保定军校之后,一生戎马生涯。历任国民政府国防部总参谋长、台湾省主席、“行政院长”、“副总统”等要职,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位著名的风云人物。

(二)延陵旧家

延陵旧家位于方山乡龙现村,建于1930年,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砖木结构住宅建筑。旧居坐东朝西,建筑总体布局为三合院式,依次有:照壁、门楼、宅楼、厢房。建筑面积1032平方米。吴乾奎家庙,建于1934年,是二进建筑,建筑面积为476平方米,整座建筑用花岗岩雕刻构筑,独具风格。吴乾奎家庙东面紧依吴氏宗祠。

吴乾奎(1873~1937),青田方山乡龙现村人,是青田早期华侨的代表。1905年远渡重洋赴比利时经商,携带青田石雕参加博览会,获银牌奖。1906年参加罗马赛会,获上等奖。中国驻比利时商务大臣、二品顶戴监督杨小景为他题“海外观光”4字以勉之。1922年,在上海开设“吴同春钱庄”,加快了青田石雕的出口。原国民党政府为勉励吴乾奎到欧洲促销青田石雕的功勋,特聘吴乾奎为“县丞”。1929年回国,原国民党青田县长郑迈为吴乾奎题“惟善为宝”四字,立匾勉之。

五、民俗文化(风土民情和特色节庆)

(一)华侨节

由“全球青田人联谊会”组织,经费由各侨团赞助。主要内容包括:陈列展览宣传华侨的历史和光辉业绩,评选表彰一批“爱乡楷模”、“侨团楷模”,召开“海外青田人研讨会”,打响“海外青田人”牌子,参加县里的一些经贸投资洽谈活动。

(二)石雕节

已举办了六届的中国·青田石雕文化节,向国内外宣传青田石文化,展示“三乡文化”的金名片之一“青田石雕”的悠久历史、精湛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节庆的三大基本目标:一是弘扬名石文化,推进石雕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培育特色旅游,打造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三是提升城市形象,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发展。

(三)杨梅节

青田县杨梅种植面积达6.7万亩,产量5200吨,“仙鹤”杨梅获得了中国国际农博会名牌产品、浙江国际农博会金奖产品和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等多项称号,2003年该县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

六、特产文化

(一)青田石雕

青田石雕是以青田石作为材料雕制而成的艺术品。以秀美的造型、精湛的技艺博得人们喜爱,被喻为“在石头上绣花”。

青田石雕历史悠久。现在可以见到的最早作品是珍藏在浙江博物馆内的出土文物——六朝时期殉葬用的青田石雕小卧猪。作品线条简练、造型古朴、形神兼备,艺术上可见汉、魏风貌。

唐、宋时期,青田石雕有较大的发展。从龙泉双塔内发现的五代吴越国时期的青田石雕佛像造型,表明唐代青田石雕创作题材和技艺有突破性的进展。至宋代,青田石雕吸收了“巧玉石”制作工艺,运用“因势造型”、“依色取巧”的技巧,并发挥青田石自身石色、石质、可雕性的优势,开创了“多层次镂雕”技艺,精致入微的刻划和复杂层次的处理是一般玉石雕刻难以做到的。

元、明时期,青田石被赵子昂、文彭等文人应用到印章篆刻艺术上,拓宽了石雕艺术门类。

清代和民国初,青田石雕作为江南名产屡被选作贡品。乾隆八旬万寿节,大臣们用青田石雕制作一套(60枚)“宝典福书”印章作寿礼(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随着远洋商贸开通,青田石雕远销英、美、法,并多次参加诸如巴黎赛会、巴拿马太平洋赛会、美国圣路易博览会等国际性赛会。宣统二年,青田石雕在南京举办的南洋劝业会上获银牌奖。

新中国建立以后,青田石雕得到快速的发展,目前石雕从业人员逾万人,年产值数亿元,作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誉国内外。

青田石雕技术力量雄厚,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艺人一百余名,有一大批具有自己艺术特色的中青年石雕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经济价值,其精品为国内外许多收藏单位和有识之士所收藏。青田石雕曾多次被选作国家礼品赠送外国领导人。

青田石,地质学称“叶蜡石”,是一种耐高温的矿物。可用以雕刻的是优等叶蜡石,它占总量不到百分之一。青田石色彩丰富、光泽秀润,质地细腻,软硬适中,可雕性极强。用青田石雕制的作品五彩缤纷、玲珑剔透、晶莹如玉,别具艺术效果。青田石分子结构均匀细密,雕镂的线条可细微到头发丝而不断裂,做成印章,篆刻时走刀利落顺畅,印章久用不损边锋,印油不易渗入印体。

青田石储量丰富,分布在山口、方山、石门头、塘古、山炮、白岩、岭头、季山、周村、下堡等十几个乡镇。主要产地在山口镇至方山乡带,总称山口叶蜡石矿,质量乘,多出产名石。作业矿区有尧土、旦洪、封门、白洋、老鼠坪等。青田石品种繁多,有名可称的典型的品种有100多种。命名方式有冠以产地名之,有以石色名之,有以石的肌理构成名之,有以花纹名之,其中最名贵的:

青白色的有灯光冻、封门青、兰花青田、竹叶青;黄色的有白果、羊脂白、北山晶;红色的有朱砂冻、石榴红、美人红、猪肝红;蓝色的有蓝带、蓝星、蓝青田;绿色的有芥菜绿、绿青田;棕色的有红木冻、紫檀冻、酱油青田;黑色的有黑青田;花色的有三彩,五彩、五彩冻等。

(二)油茶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也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利用山茶籽榨制的茶油,是一种优质食用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上,而且不含芥酸,比其他食用油更耐贮藏,不易酸败。食用茶油不仅不会使人体胆固醇增高,适合高血压病患者食用,而且还具有减肥、降血脂,防止血管硬化等保健作用。青田县现有油茶21.4万亩,面积居全省第一,素有“浙南油库”之称。

(三)杨梅

杨梅在青田县栽培已有悠久的历史,据清光绪《青田县志》载,杨梅有红、紫、白三种,红胜于白、紫胜于红,产季窟(季窟寮)者佳。有下坑梅、魁市梅、茶山梅、黑炭梅等传统品种,其中魁市梅成熟早,下坑梅品质最佳,享有盛名。

青田县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具有得天独厚的杨梅生长自然环境。近年来,全县杨梅总面积已达3.2万亩,成为新的农业支柱产业。“山鹤”牌杨梅采自青田县重点优质杨梅基地,质优、果大、味美,经选果、包装、上市后有“杨梅之秀”的美称,其色泽艳丽、甜酸适口、营养丰富,且具有生津止渴、祛暑解闷、利尿益肾、消积开胃等保健功效。

(四)田鱼干

在青田田鱼产区方山、仁庄等地生产,制作方法是将田鱼剖肚抹盐后,放在锅里,下垫稻草用慢火蒸熟。再放在竹笼上用炭火、糠烟熏干,可久贮藏,口味松脆鲜香,田鱼干炒粉干是待客佳品,以方山田鱼干最闻名。是侨乡馈赠佳品。

(五)瓯江鼋

瓯江是鼋的故乡。鼋是国家一级保护鱼类,现全国仅瓯江尚存100多只,主要分居在青田的石门潭、芝溪潭、沙湾潭、十里潭等处。鼋外形象甲鱼,重量较甲鱼大二、三十倍。鼋力气很大,能掀小船、驮人过河、拉人入水。鼋昼伏水底,夜出觅食。繁殖力不强,产卵在江边沙地里。产后,为了不留下踪迹,雌鼋便从四、五米远的沙滩上如箭一般跳入江中。那情景煞是壮观。但百年一遇,难得一见。

鼋肉多胶质,夏天会自然成胶冻,其食用价值居猴脑、熊掌之上,但禁止食用。传说买鼋放生能除病消灾,所以买鼋放生也是青田的一大习俗。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