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尹成杰

发布时间: 2016-12-18 10:16:10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第二,要积极发展多元化的三四产业融合的形式和业态。

我们既要重视大农业,又要重视大农村产业,大农村产业应该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流动业、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生态环境保护业。旅游发展很快,特别是农村、乡村旅游。前一段我接触高铁方面的专家,他给我提出一个问题,他说高铁经济的发展对现代农业建设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经过研究,我觉得高铁的发展不仅使我们国家客流的运输转到高速的交通轨道,而且带动了农村的整合和集约,高效的实现农产品产销对接,特别是为开辟乡村旅游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条件。过去从甲地到乙地需要两个小时,现在一个小时就实现了,人们把休闲时间利用起来,去乡村参加一些活动。所以,我认为高铁沿线完全可以打造现代旅游产业,也可以带动沿线的一些乡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这都是非常有利的条件和良好的机遇。

大农村产业是指什么呢?既要提供农产品生产和加工流通服务,又要提供文化、休闲、生态产品和服务。所以,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我们美丽乡村的建设、城乡一体化的推进,要靠产业融合来发力,要靠产业融合来突围,要靠产业融合来实现双赢和多赢。

这里最关键就是要以新兴经营主体为依托,同时要吸收和吸引社会民营资本进入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是需要一定投入的,除了国家支持以外,我们还要吸引社会民营资本的资金进入建设领域,为他们进入美丽乡村建设,进入一二三产业融合,进入现代农业建设,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支持条件,这样以政策为支撑,以利益机制为纽带,来实现农村要素的集聚、产业的融合、体制的连接,将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同步的推向前进。

第三,我们要采取措施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现在我国农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和不均衡性。从整体上来看,国家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时期,有些地方现代农业步伐较快,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些地方传统的生活方式和现代的生产基础并存,还有的地方基本上还在停留在传统农业的阶段。因此,我们应该从各地的实际出发,采取一些有力的措施,有针对性的来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我觉得:

一是要把美丽乡村建设摆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目标,实现城乡一体化最重要是要缩小城乡之间差距,一些乡和村,和城市重要的差距就是在于它产业的发展,生态环境和条件的改善,另外在乡村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时候一定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制定一些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比如刚才我讲到的,要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吸引一些民营资本和一些企业家进入美丽乡村建设领域。在这个里面来投资,来加快发展。

二是要深化农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搞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加强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能力。我前一段到邢台做了一个调研,邢台市这几年在生态环境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其中有一个企业家过去是在山东一个沟里挖矿,挖煤的,现在成为治理这条沟的主人,这条沟的治理非常好,整个生态环境和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转变。他说了一句话,我很受启发,他说现在我的投资,从地下转到地上了,我说地下是什么意思?他说过去投资是挖矿、挖山、挖煤,我发财了,但是环境受到破坏,现在我从地下转到地上了,我要千方百计的治疗这条沟,把它治理好,建设好,而且围绕这条沟进行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治理,并且有了产业,这个产业是以沟里的种植业、水果业、中药材业为支撑,他所在的这个村也发生了变化。

三是要发展适度的规模经营的引领作用,提高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水平。我到河北邢台有一个体会,我们要大力的发展品牌农业,培育优质的农产品,通过优质的农产品和品牌引领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今麦郎的方便面这个企业就是在邢台,这个企业一年消化了邢台生产的小麦大概二三百万吨,解决了销路,农民也增收了,我们把这些品牌建立起来,形成产业,既建设了现代农业,也建设了美丽乡村。

四是要加快新兴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是构建现代化大农业的基础,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我们现在强调加强农场重要大户,产业化合作企业和股份合作经济,我们也看到有的社会金融资本和企业,建立股份制的合作经济,效果非常明显。

五是要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业。我认为未来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离不开两个主体,一个是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一个是新兴的农业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主体,农业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主体是为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服务的。我们要注意到一个数据,就是在美国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业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5.2%,美国农业的生产各个环节,大量的工作是由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的,它社会化的服务组织多数是社会企业和民营企业组织完成。

所以,未来农业的增收很大一部分要来自加工和流通服务业,加工企业、流通企业、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企业,我们现在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和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这都是现代农业和现代农村服务业的重要组成。

第四,要大力推进互联网+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不仅仅是技术,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是重要的生产要素。美丽乡村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以后,农业上的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农产品的出售,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一键解决,提高效率,就是让农民的劳动更轻省,让农民生活更方便,所以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也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

第五,要建立健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三四产业融合的政策和措施。农业部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著名的农业专家、政策专家,他们都参与了一号文件的起草,他们会研究出一些政策,现在我们就是要搭建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融合的平台,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支持各类经济主体来携手共建美丽乡村,支持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力度。所以,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一产在农村,二产和三产有的在城市,这样我们有政策来支持它,吸引它,才能够提高融合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要鼓励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涌入农业和农村,在三四产业融合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过几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所以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越来越好,我们的农业农村工作发展不断的加快步伐,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一定会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最后,我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1  2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