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尹成杰

发布时间: 2016-12-18 10:16:10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尹成杰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尹成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2016全面小康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我觉得这个论坛的举办很有意义,因为美丽乡村建设是“三农”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同时,也多次强调了,要建设特色小镇。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大力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还强调了要加强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的治理和这些问题的解决。刚才晓辉同志和官平同志都讲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要大力搞好农村的环境和生态建设。

如何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发展农村的产业,要大力的推进农村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我们美丽乡村要美在经济发展上,美在产业的发展上,美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也要美在文化传承和文明的风尚上。所以,其中这里边大力的发展农村产业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要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一个坚实的物质基础。

建设美丽乡村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认为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从本地的资源优势和经济优势出发,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立乡,以产业建村,以产业立镇,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但是,要发展农村产业,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就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怎么样把一二三产业深度的融合起来,与现代农业建设,与小城镇建设很好的结合起来,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探讨。

第一,中国特色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起点、重点和落脚点。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提法,据有关专家考证,是日本经济学家金村奈良臣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六次产业理论”,后来他又提出1×2×3也等于6,他说这是农村的六次产业要加快发展。其实我们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理念和做法起点并不晚,我们回顾一下农村改革发展的历程就会发现,我国农村改革的80年代末期,一些重点地区就相继提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思路,也有一些地方创造了典型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当时的山东率先提出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把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现在农业产业化经营在我们国家发展也很快,而且和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很好的有机结合,带动了美丽乡村,带动了农民就业,带动了基础设施和产业的发展。80年代末期,江苏、浙江和吉林的一些地方,包括辽宁,相继提出农工商联合的思路和做法,但是由于知识不够,致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层次比较低,发展比较慢,效果不理想。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当中,和去年国务院办公厅93号文件当中,明确的部署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任务,而且提出要把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农业城乡一体化一个大的举措来抓好。

为什么强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呢?这是因为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是探索中国发展现代农业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业增收,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所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就是结构性改革当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现阶段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担负的使命和任务又进一步的提高层次。

在当前,农业发展进入新常态,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入一个加快发展期,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单单是单纯围绕农民和农村以及农业,而是要解决建设现代农业的问题,要解决加快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问题。现代农业建设,我认为只靠现有的农业经营主体还远远不够,要把加工主体、流通主体、生态文化主体一起调动起来,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

现在我们建设现代农业,不仅仅是个农业经营领域的问题,而是要把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深度融合,这样才能为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这是立足于整个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全局提出来的。

这一战略任务要实现的目标,我认为与其他一些国家是有明显区别的。日本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它的六次产业有建设的目标。那么,我们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它有更高的层次,有更广阔的领域,有更深的程度。那么,我们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我认为,一是要打造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二是要建立健全农业的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三是要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拓展农业的新型功能,保护农业的资源和生态,发展绿色经济。四是要打造和夯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产业汲取和产业基础。五是要加快补齐农业发展的短板,推进农业现代化,增强农业现代化对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作用。六是要调整和优化农业供给侧的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和农业布局,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促进我们国家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所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和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对整个中国农业建设成一个农业强国都是非常重要的。

1  2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