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主题对话:美丽乡村发展创新模式新构想

发布时间: 2016-12-18 17:59:1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李富根:谢谢陈局长,大家都能听得出来,盐城的乡村旅游确实做的很好,在座的都是在美丽乡村建设里面有典型和榜样作用的,我觉得应该大量的使用专业类的媒体把你们的实践,建设的成果展示给全国的,乃至全球的旅游者。这个是非常重要。就像北京人的一句老话,“会干也会说,才是真把式”。实践非常重要,但是实践是需要理论指导的,也需要理论的总结和提升。
现在让我们看看专家学者怎么说,我左边的杨宜勇所长是一个大学者,他对人口、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我们想请他从如何统筹好这三者关系,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拥有独特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的美丽乡村给大家一些专家的指导。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杨宜勇


杨宜勇: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刚才龚书记谈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点,很有高度,也很有特色。旅游局长讲的是盐城,盐城我也去过好几趟,讲的是旅游这一条线。他们乡村旅游抓的也非常有特色。
今年31个省、市、自治区,有19个省级单位都把旅游局改成旅游委了,“旅游+”,光靠原来单一的比较窄的旅游局很难做,要把相关的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乡村旅游才能发展得更好。今天的美丽乡村建设有点有线,要形成960万平方公里这么一个面,我觉得在谋划美丽乡村建设的时候,宣传美丽乡村成果的时候要从五条线着手。怎么抓经济?经济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基石。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美丽乡村的建设,得讲讲你的改革怎么样,你的基层的政治民主,包括一些公共事务的决策的方式有什么创新,老百姓参与的力度和深度有什么变化,基层的民主有什么实实在在的推进,党和群众的关系怎么更加紧密。除了传统的一些方式之外,我们还需要一些新的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
美丽乡村的建设要凸显当地社会的和谐。另一方面,美丽乡村建设,从东北到海南,从东部沿海到新疆喀什,每个地方都要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每个村怎么能够反映你们当地的文化特色,比如一首歌,一个舞蹈之类的,还有生态美好。美丽乡村建设,既要保持住绿水青山,又要有金山银山。美丽乡村的建设我觉值得思考,说一千道一万,还是离不开五大新的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绿色要放在第一位,但是光说绿色不行,首先得创新,各个方面要有创新意识。村内部,不同的人群、族群之间要促进协调发展,要用好的协同的方式。从大山里面走出来就是一种开放的姿态。有一个开放的姿态,才能够更好的接收一些新的东西,所以,开放也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思维方法。
最后,实现共享,建设好了之后,人民收入水平不仅要显著提高,而且村里边贫富差距要有所缩小。这方面要善于总结经验。所以,我觉得美丽乡村建设第一个就是要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第二,要进一步抓住当地特色,你的村跟隔壁村有什么不一样,都一样就没有特色了。搞运动的时候可能就是缺少独立思考,缺少独立思考,就容易随大流,容易没有特色。第三,我们在村里边村支两委要有改革的创新思维,要深化改革。
美丽乡村建设,除了刷刷墙,搞搞基础建设,除了一村一进的运动之外,我觉得要特别强调全民的修身,要教育老百姓。很多地方农村可能上楼了,或者集中居住了,但是生活方式没有改变。垃圾随便扔,没有分类,刚才有人讲到分类的,污水处理的不好。浙江现在污水共治,不仅对当地要负责,对下游也要负责,还有垃圾怎么处理,污水怎么处理,要教育村民。我们外在形象很好了,业态也有所改善,但是村民的素质、行为方式没有任何的改变,或者改变的很慢。所以怎么教育村民。毛主席当年搞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候,有农民运动讲习所,搞美丽乡村建设每个村就应该有一个讲习所,美丽乡村建设要依靠农民,相信农民,让村民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所以全民修身,要在诚信方面,旅游要讲诚信。
要有文化特色,当地得有歌曲、舞蹈,除了物质方面,还得有一些精神方面的东西,个性化的东西。各个乡镇都可以因地制宜。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一定要因人施策,才能够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达到百花齐放,万紫千红这样一个很好的局面。由于时间关系,我先说这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