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主题对话:美丽乡村发展创新模式新构想

发布时间: 2016-12-18 17:59:1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李富根:谢谢龚书记,她已经谈到党建了,这个很重要,而且高坪乡的做法也非常好。让我想到现在做一个农民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下面有请陈局长介绍一下盐城,盐城算是北方地区了,靠北一点,他们的乡村特色旅游是怎么做的,据我所知,还是做的非常好,堪称是样板,下面有请陈局长。
江苏省盐城市旅游局副局长 陈锦还
江苏省盐城市旅游局副局长 陈锦还


陈锦还: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好,盐城紧邻黄海,盐城在江苏来说是三个大市。一个是面积大市,盐城的区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盐城每年以3-5万亩的土地向黄海延伸。盐城有683万亩的滩涂湿地,在滩涂湿地上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是麋鹿保护区,一个是丹顶鹤保护区,所以盐城这个地方很大。第二,盐城是人口大市。在江苏来说,户籍人口826万,在江苏是户籍人口是第二大市。第三个大市,盐城还是农业大市。盐城不仅在江苏,在全国也是农业大市,给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盐城在省级乡村旅游点,目前到年底有近40家,其中四星级的乡村旅游点有近20家,占到一半。乡村旅游占到全市旅游景区40%左右,所以乡村旅游的发展在盐城来说这个方面是比较好的。我们这个乡村旅游,在全国来说有四个乡村获得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规划引领。2011年做了全市的乡村旅游规划,从2011-2020年,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旅游,尤其农业这块,下发了G203工程的意见,就是第一产业和二三产业的连接。所以我们把规划作为顶层设计放在首位。
第二,以项目为重点,我每年以旅委会的文件形式,下发关于乡村旅游的项目文件,近两年关于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达到30多个。
第三,主要以创建品牌为推手。有四个村获得全国乡村模范村,我们在省级乡村旅游区当中,每年创牌也有5-10家,创建成省内三星以上的旅游点。
第四,以管理为抓手。主要是服务管理,在乡村旅游的配套设施上,像停车场建设,无线网络的覆盖等服务设施,乡村旅游这一块,我们着重抓服务设施的提升,还要着重抓乡村旅游的管理,我们制定了乡村旅游管理的标准。
最后,我们以营销为途径,吸引市场要营销,刚才邵春司长给我们演讲过程当中也讲到这个问题,营销很重要。我们的荷兰花海每天最高接待量31万人次,中央电视台做了宣传之后,有一位广东60多岁的老人,从广州坐飞机到上海,特意从上海专程到荷兰花海来,就是为了看荷兰花海,所以宣传的效果非常好。所以,宣传上我们主要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效结合,把委托推广和专场推广相结合,我们在上海、南京,都设立了推广中心,在韩国、日本、中国台湾也设立了推广中心,让他们来推广盐城旅游,推广盐城的乡村旅游。我们还到客源地市场进行专场的推广,最后的营销,每年各个市,各个区和我们市里都要举行乡村旅游集来选择我们的乡村旅游。我们和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了《盐城乡村绿色选择手册》,在全国进行宣传推广,这是乡村旅游的几点做法。
我们的实践告诉我们,使我们感到“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是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有利于美丽乡村的建设。乡村旅游的一些服务设施,不仅仅是给游客建的,也是给居民建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有利于增加农民的收入,还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扩大我们乡村旅游的影响,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