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 — 邵春

发布时间: 2016-12-18 15:05:2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第二,认清大趋势。现在大健康就是大趋势。“两康”社会,全面小康是国家关心的战略,每一日都要关心自己身体健康,这是所有国民关心的。所以大健康是个通天接地的事业。企业家层面,马云说,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专家学者怎么说?中国著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他的题为“大周期中的财富投资与增值”这一文中说,经过经济发展历史现状的对比分析得出结论,未来投资和增值的两大方向是自身健康和精神消费。国家层面如何表达?文化创意、生态文明、休闲农业、大健康产业、旅游观光度假等成为发展的趋势和重点。比如2013年十八届二中全会决定发展大健康产业,后来国务院文件规划的2020年大健康产业达到8万亿元的产业总规模,今年全国健康大会做了进一步的部署。所以得出结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国策已经确定。

第三,紧盯大时代。全域旅游是一个热词,是一个划时代的概念。全域旅游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这个最早是国家旅游局提出来的,但是得到了我们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1979年7月,邓小平同志视察黄山的时候说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雄心壮志,把黄山旅游的牌子打出去,小平同志的讲话开启了景点旅游时代和中国现代旅游业的征程。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讲话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这一指示开启了全域旅游时代,旅游要做大规模、提升质量,使中国成为世界旅游的强国。景点旅游时代结束了,使旅游产业承担起国家赋予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作用。

全域旅游明确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全域旅游是区域社会经济建设的有利抓手,通过跨界融合,推动“旅游+”的模式,使生态旅游、商贸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农业、红色旅游等等整体发力,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产业和实现国家战略,推动民间外交,“一带一路”建设和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的强大动力。这么多因素决定,旅游业成为整合力、融合力很强的产业之一。

跨界成为热词,“旅游+”成为各地指导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模式,于是全域旅游概念应运而生。

如何搞好全域旅游,做到六个聚焦,聚焦全域引领理念,规划布局产业生态圈。聚焦全域存量优势,综合盘活旅游要素资源。聚焦产业业态融合,目标锁定旅游+新业态。聚焦全域政策驱动,改革全域旅游管理体制。聚焦全域标准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聚焦全域投资创新,引领全域大旅游时代。

第四,分析大数据。有几个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乡村有优质资源和广阔客源,两个70%的数据,我国70%的旅游资源在乡村,节假日70%的城镇人口到乡村去旅游。第二,旅游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2014年不完全统计,全国90万家农家乐,10万个旅游特色村接待游客12亿人,占国内旅游总数的1/3。乡村旅游营业收入3200亿,带动了3300万农民受益,到2020年将建成15万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个农家乐,去乡村旅游的人数将增加到30亿人次,受益的农民5000万人次。

休闲农业提升了土地价值。农业部的统计,初步的观光农业,平均土地产值是全国农业用地平均产值的6.22倍,休闲农业从从业人员的人均劳动产值是同期全国农业劳动力的劳均产值的2.75倍。如果讲三次产业融合,第一次种粮食,第二次搞加工业,第三次在这个基础上搞农业观光、休闲,那么这个土地面积可以收三次,是一个几何级数。

资本驱动的力度加大。企业家看好旅游业,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一年之内投资旅游业一百亿以上的项目达到151个,光这一笔接近两万亿,大多数项目是100亿以下。所以,一年投入旅游业的钱不少于三万亿。2015年全国旅游业完成投资一万亿,就是落实了的,建完了的,1072亿,同比增加42%,比第三产业和全社会固定资产增速高32个百分点,比房地产增速高41个百分点。这是投资的力度加大,现在一些矿业老板和房地产老板都纷纷在这上面投资,10家网络大公司,有9家在干旅游。

总结,前面讲的四个问题,赶上大浪潮,认清大趋势,紧跟大时代,分析大数据,得出以下几点结论。第一,每一次产业革命都具有传承、洗牌刷新的作用。全球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浪潮,把旅游休闲卷入了浪尖,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第二,全域旅游时代,我们要想把乡村旅游搞上去,首先要创新资源观,创新产品观,创新发展观,为什么有人看到那块地,就觉得不可能搞旅游,因为他的脑子是前30年旅游资源的概念,前30年是搞观光,观光上来就看名山大川,他的表面价值,石头是不是很漂亮,文化资源是不是国家级的,是不是名胜古迹,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价值。表面价值很高的那种,用不着太大的开发,节省成本。前些年基本上是这样做的,这些资源已经开发殆尽了,现在搞休闲,搞养生,大家更重视的是空气质量,是土壤的微量元素,是空气等等。于是潜山、河谷、农田就纳入了开发的视野。如果不这样进行转变,你永远认为那些丘陵也没有什么可观赏的,所以不是观赏的时代,是养生的时代。资源观一定要创新,去调查那里的河水质量、土壤质量,一看是非常好的养生地方,这些地方就能够开发。产品观也是这样,过去我们的产品小而散,一年的收入赶不上迪士尼的一半。因此,现在在体制上,在质量上,在收入上,要干一笔大的。这是去年151个百亿以上项目上马的原因。

要有新的发展观,发展模式要同行为模式匹配,我们想象的是发展,要跨越式,如果采取的行为模式都是传统的、常规的,那是实现不了的。因此,在发展过程当中,要很好的琢磨你的行为模式是否是非常规的。手里一大把的案例,凡是采取非常规做法的,就是大踏步前进,像重庆五龙,从200万的门票一下变成78亿,就是靠大力度的产品建设和营销,三年解决问题。

产业融合带来新的业态,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不是传统的农业,也不是传统的旅游业。田园要景观化,乡村要意境化,产业要链群化,要在业态的层级和丰度上下功夫,超越传统的农家乐模式。

国家推出的一千个特色小镇的建设,现代农业庄园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引导性的产品。特色小镇从今年6月份开始,三部委连着发了六七个文件,确定搞一千个特色小镇,2020年完成。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两家银行跟进,农业银行和发展银行,一个小镇50亿的投入,课题2020年完成,这个是完完全全可能实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来的,这一千个可以影响一万个,所以这个措施是很到位的。要规划先行,规划属于顶层设计。

乡村的领导机制也很重要。要致富就得有带头人,没有带头人一盘散沙,只有老人和孩子,这个乡村是上不去的。这次我跟中国网的同志们商量,特意选了一个,就是山东的乐疃,乐疃这个带头人叫孙启帅,他是中国最早一批下海的,下海十多年之后,自己企业做的很大,在城市里有酒店,有公司。但是到了2000年左右,他就感觉他的老家,乡村太困难了,农民还没有脱贫,最后他把那些全部舍弃,带着老婆孩子回农村,干了15年,现在这个村子变成国家省里旅游的一个样板,他一会儿还要介绍经验。大家听他的经验,可能会受到很多启发。

今天就说这么点,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