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专访张传卫:风电制造业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 2016-03-15 16:4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何珊   |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风电制造和欧美没有差距”

中国风电制造业缺乏核心技术一直被业内外所诟病,但张传卫却认为,中国的风电企业在核心技术的掌握上,不仅仅进步了,而且有一些关键技术已经走到了全球前列。

张传卫告诉记者,过去海上风电动不起来,现在海上风电已经可以做到6.5兆。抗台风是欧洲企业解决不了的问题,但中国企业解决了。中国能够建超高原型的风场,发电力超过3500小时,这都是很大的奇迹。

他认为中国和欧美在技术上没有差距,但中国如果在制造和服务上能够体现一些工匠精神,把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做到精益求精,机会会更大。

“一带一路”助力中国风电走出去

张传卫认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能源需求国家,也是清洁能源开发的重点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是一次历史性的机会。他建议要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两条腿”走出去。

张传卫透露,许多企业已经完成“一带一路”的布局,这应该是中国新能源新一轮发展的一次大机会。“现在我们合并风电、太阳能装备走出去,作为中国走出去的一个最主要的抓手,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呢?”

张传卫介绍,明阳现在在印度有产能合作,也有项目建设。在东欧和巴基斯坦有风电场。目前,明阳正在与俄罗斯谈叶片生产厂的问题。今后还要加强对北非、南美等地区的市场拓展。

据他透露,今年明阳要实现超过300到500兆瓦的风电和太阳能装备外销。

谈到不少国家对中国风电设备企业实施“双反(反补贴、反倾销)”调查时,张传卫表示,“双反”问题带来的影响其实不是很大,因为现在不是单纯地卖设备,而是跟所在国的能源企业和装备企业开展合资合作,从而避免构成“双反”。

他强调,纯粹靠对外贸易、向外卖东西的路子现在是行不通的。企业要真正走出去,还是要靠整体解决方案,搞产能合作,跟”一带一路“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把高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服务,甚至资本和金融带出去。

张传卫提醒,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加强国际司法合作。他的一个强烈感受就是,一个项目在所在国发生法律纠纷时,跨国司法问题是最难解决的问题,甚至是影响到企业敢不敢做决策的问题。所以他建议,要加强国际司法合作,支撑中国企业走出去。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