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专访张传卫:风电制造业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 2016-03-15 16:4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何珊   |  责任编辑: 沈晔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传卫。[中国网何珊摄]

2015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297万千瓦,较2014年水平大幅度提高,新增容量再次领跑全球。但在靓丽成绩的背后,“弃风限电”、如何促进风电消纳等依然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3月14日,就风电制造业是否产能过剩,如何解决“弃风限电”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传卫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风电设备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

张传卫认为风电设备产能过剩是一个伪命题。他说:“哪个行业都有产能过剩的问题,但如果技术进步了,就不存在产能过剩。”

“比如说,我们现在用的是3兆瓦或者5兆瓦,那1.5兆瓦是不是过剩了呢?不是过剩了,而是产业升级转型的一个正常过程,是企业市场行为。说产能过剩实际上是不懂。”

他表示,现在能源消费中的清洁能源比重还非常低,一年才增长1%,因此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配比空间。

张传卫说,把能源和精准扶贫对接起来也会给风电企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什么能够扶贫呢?能源扶贫最好的就是风能和太阳能了,因为这些资源丰富的地区本身就是贫困地区,能够跟农民的扶贫脱贫、建设小康社会结合起来,还可以拉动这一部分人的消费。

如何根除“弃风限电”顽疾?

去年内地多个风电大省遭遇“弃风限电”,让风电行业受到重创。实际上,“弃风限电”早已成为风电发展的拦路虎,但由于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用电量减少,风电和火电之间的竞争和博弈显得更为突出,因而2015年的弃风率无疑是最严重的一年。

对于“弃风限电”这个行业顽疾,张传卫认为,这个问题不是用电量下降才导致的,实际上是新旧能源的一个拐点。

他说,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是风电厂和电网建设不匹配导致了弃风,当然也有这方面的矛盾,但实际上问题的根本还在于新能源处于配角地位的事实没有改变。

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角度上来看,我们还是把新能源放在一个配角的地位,如果我们把它放在主角的地位,而化石能源能够退出主导,让新能源成为主导,整个问题就解决了。

张传卫坦言,实现这样的角色互换确实不易,但他引用总理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新旧能源的转换,推进能源供给侧的改革。

张传卫也注意到,传统化石能源的生产和开采已经和地方经济、就业以及GDP紧紧捆绑在一起。很多城市,特别是能源主导型城市,还没有完成转型,面临着重大的冲击,确实有一个博弈的问题。但他说,如果我们没有决心,就很有可能在新一轮的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失去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