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共中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雷彪:中山市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1-18 11:09:1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第二是中山市如何推进全面参与社会治理。从2011年起,中山先后开展了全民修身、全民治安、全民公益等十多项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行动。我们认为要将全民参与真正落到实处,全新齐参与、愿参与、能参与、真参与、常参与是重点和难点。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第一,问题入手,促全民,齐参与。充分调动群众了解问题、参与解决问题的热情,针对富了口袋后如何富脑袋?毒品不绝,社会能安宁吗?医闹闹了谁?等重大社会问题,通过媒体、网络讨论、城市论坛等渠道进行沟通互动,让大家明白问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自己又能做到什么?问题导向切中了群众的心声,极大地唤醒了群众的主体意识,也调动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全民参与系列行动获得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支持与参与,有效凝聚了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的正能量。
第二激发活力,促进全民“愿”参与。以“民生工程”激发活力,中山市从2011年以来连续五年由全体市民票选确定十项民生工程,全新修身、全民治安、全民创食安、全民除伤害等活动,降价惠民生,以身边典型激发活力,在全民修身、全民创文活动中,以及38名中国好人,以典型激发善心善念,以中奖的形式发动群众举报,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三是畅通渠道促全民“能”参与。畅通全民通过社会组织参与的渠道,畅通全民通过基层单位参与的渠道。形成枢纽组织带动中小组织,中小组织凝聚市民群众的发展局面。村居、学校、医院等基层细胞成为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组织载体。
四是项目化推进促全民“真”参与,依托于中央编译局共建的中国社会创新中山基地,着重抓好全民修身,全民治安,全民公益,全民创食安、全民矫正社会工作等基础较好项目,策划实施“N”个新项目,做强全民参与的文明牌和安全牌。利用全民参与的方法,为全民参与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化载体。三年来共吸引965个社会组织和草根志愿团队申报,投入种子资金928万元,撬动社会资金达到3346万元,凝聚了1万多名志愿者实施,直接服务市民超过50万人次。
五是强化保障,促进全民“常”参与。加强实践总结,理论提升,从理论到实践,又从实践到理论,不断促进全新参与的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出台了2013年-2020年中长期社会建设规划纲要,制订了《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意见》,设立了市级社会管理与创新的专项资金,2015年达到了846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增加到8900万元。全民修身建立了测评体系,全民治安、全民禁毒等行动,一案一评等措施,让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既有自上而下强制性、制度性的治理,又有自下而上的协商合作的协作治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