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生态文明的新平安

发布时间: 2015-12-24 13:57:4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提高废弃物综合利用,城区环境明显好转

一是完善城区街路果皮箱布设,增加城区垃圾中转站数量,扩大城市环卫清扫面积,提升机扫比例,及时开展城区生活垃圾收集,做到日产日清;对交通沿线和旅游景区及周边村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二是采取控制一次性物品使用、简化商品包装、净菜进城、倡导健康消费方式、制定合理垃圾收费价格等措施,制定针对垃圾源头减量的政策法规,实现源头削减。三是开展了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示范工程,鼓励并支持工业固体废物的资源利用,构建合理的废物、原料、产品、用户的废物循环网链,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四是以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管理为核心,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对危险废物实行全过程控制;建立了工业危险固废中转站,统一收集、中转各种有机溶剂、化工废渣、农药、防腐剂、催化剂废渣等危险固废。制定危险废弃物排放责任制度,完善危险废弃物在贮存、运输、处置等综合管理。五是投资2811万元建成了两个乡镇垃圾处理厂,现已投入运营,解决了垃圾乱倒的问题,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截止2014年底,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100%;城市生活垃圾全部填埋处理,处理率达100%。

图片5

图说: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五、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业发展向绿色环保迈进

“十二五”以来,严格执行环评制度,扎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先后对一批违规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加大对落后产能、工艺、设备的淘汰力度,依法关停聚龙铁合金厂,淘汰平安特硅8000KVA的2台矿热炉生产线、三合碳化硅有限公司4000KVA 的2台烧结炉生产线、真元碳化硅有限公司5300KVA 的1台烧结炉生产线、中村碳化硅厂4000KVA的1台烧结炉生产线。

六、稳步推进“五绿”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平安区以“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绿村庄、绿庭院”的五绿建设为重点,筑牢生态屏障。一是 “绿屏障”。重点以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补植补栽等工程为重点,全力打造绿色屏障,2014年全年完成各项营造林工程任务30220亩,封山育林5000亩。在巩固县城周边一期绿化工程的基础上,完成了小峡口、七星台、边家滩南山造林2400亩。二是“绿河谷”以在湟水河两岸,巴藏沟、白沈沟、祁家川沟口1至5公里范围内,平西高速公路,滨河路两侧30米绿化带绿化,实施一河三沟、两路绿化和增绿提质。三是“绿城区”。以平安区老城区改造为契机,将县城西片区作为城市绿化的重心,实施了古城崖绿地公园、平阿高速公路东侧景观带绿化,古驿大道、平安大道、新平大道、南环路及十一街、新安路、杨家路、化隆路、湟源路等四横十一纵城区街道新建和改造提效增值绿化,完成绿化总面积150亩。四是“绿村庄、绿庭院”。2014年,对全区24个新农村及9个高原美丽乡村进行了绿化,并对历年来45个已实施新农村绿化工程苗木进行了补植补栽工作,完成村庄道路绿化20.5万米,栽植各类树木11.3万株;庭院经济绿化2.1万株;学校、农业示范园区、规模养殖场、土地治理项目等单位和区域提供绿化苗木1.8万株。五是对小流域和废弃矿山进行了综合整治,“十二五“以来,重点实施了小峡王家庄废弃矿山恢复治理,“一河三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历史遗留矿山开采破坏土地恢复率达到20%以上,小流域治理面积1.16万公顷。创建国家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林1个。

图片3 (2)

图说: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七、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我区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营造整洁、卫生、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十二五”期间,以“千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百企联百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累计投入资金6.55亿元,建成示范村30个,村级文化广场56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实施了农田水利、河道治理、人畜饮水、道路交通等项目。在平安镇、沙沟乡、古城乡、巴藏沟乡21个村庄内实施以农村“两房”建设、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在三合镇新庄等9个村进行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保洁工程全面展开,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平安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平安区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之城的道路上积累了实际的平安经验,并积极借鉴一切有益的外部经验和模式。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