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垦利县胜坨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05: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和谐乡村安居乐业

胜坨镇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人居环境、市场监管、医疗卫生各领域都取得了较大成绩。

(一)打造宜居乡村,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一个社区一种模式”发展思路,将中心镇区与9个农村社区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的明星小镇和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区。投资40亿元,对黄河南展区实施村庄搬迁改造,建设胜利、辛庄社区等五个新型农村社区,让居民告别砖土房,住上新楼房(图27至图28)。以坨东、坨南迁村并点为突破口,加快实施中心镇区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尚庄、孙家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投资11亿元,实施馨景佳苑、御景新城、海中宝苑等农民集中居住片区建设。实施了垃圾中转站、污水收集管网、供电供暖线路、燃气管道改造等工程建设,城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实施社区、园区、景区“三区”共建,规划建设胜利南展区绿色农业示范园、巨丰绿色农业示范园等七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群众居住在社区、工作在园区、致富在景区,实现就地市民化。建设总投资5.1亿元的“两坨”迁村并点工程、总投资4.7亿元的“尚庄孙家”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总投资9.2亿元的胜利社区建设工程,投资16.8亿元的东辰佳苑、名仕花园、公租房等集中居住片区,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二)加强公共服务,大力实施为民惠民工程。一是扶助救助工作。胜坨镇坚持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落实好上级救助、养老和保障的要求和各项政策,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扎实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今年新增低保户130户,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326.2万元(图29),建成皇殿、大张等5处农村幸福院,镇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已初具规模,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设施和功能。逐步加大对重病、失独等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救助力度。上报城乡低保、五保、三无、孤儿大病、慢性病等困难群众医疗救助153人,概算救助资金37.8万元,报销项目及金额已审核完成,资金将于近日到位;重病救助12人,救助金额2万余元;上报失独家庭21户,救助金额2.1万元。此外还重点建设了德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阳光助残项目。德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阳光助残项目是依托垦利县丰和牧业有限公司实施开展的助残就业项目,合作社以奶牛入股的形式,吸纳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入社,每人以1300元入股后每月分红260元,每年3120元,截至目前,吸纳残疾人社员202人,累计分红达101万元(图30)。同时,开展公租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使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今年以来,胜坨镇已完成743户的危房改造。2013年投资5100万元的开始建设的公租房,建设小高层2栋,住户306户。主体框架已经完工,给水排水、地暖铺设、窗户、电梯地板砖等已经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建设。二是加强社会管理,大力开展平安村庄建设工作。在全镇创建“平安守望者”组织,集打击、防范、管理、服务、信息采集等职能为一体,成立组织8个,招收成员59名。实现农村动态视频监控无缝隙覆盖。投资200余万元在辖区内59个行政村、5个镇直小区、重点场所和路段安装视频监控209路,设置了胜坨、胜利、宁海等3个集中监控点,城乡探头覆盖率达到了100%。三是增强就业,帮助转移农村劳动力。今年以来,已开办电气焊、小麦种植技术、家政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3期(图31);实施“春风计划”、“村企对接双百工程”,组织用工推介会8场,培训农民4530人,完成劳动力转移1890人。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