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垦利县胜坨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05: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园区全景

今年以来,胜坨镇紧紧围绕全县“一城一带三区”建设,牢牢锁定“跨入全省镇域经济综合实力第一方阵”的目标不动摇,按照“西居、东工、北优、南展”四方发展战略,采取“农业立镇、工业强镇、旅游活镇、油地共建、统筹兴镇”五大举措,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社会较好较快发展。

2014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78.41亿元增长到180.7亿元,比2010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23.2%;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10年的1.042亿元增长到2.1亿元,比2010年增长1倍,年均增长1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10年的54亿元增长到99.7亿元,年均增长16.6%;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10060元增长到16999元,比2010年增加6939元,年均增长14.0% 。

一、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自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工作开展以来,胜坨镇按照“百村示范,村村提升”等目标要求,坚持分类实施,同步推进,突出抓好城乡清脏治乱集中行动,切实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投资2600万元,对胜东、胜中2个示范片区实施连片整治,对胜利、宁海两个片区的环境治理村实施清脏治乱集中行动,整合各级力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造村庄连接道路,修缮村内街道及地沟,现已完成各片区的“五化”工程,整体形象大幅提升。

(一)建成“四项机制”,大力夯实美丽乡村建设根基。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做好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任副组长,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指挥部,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了12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业务工作的干部充实到指挥部,组成了综合组、档案组、宣传组和2个督导组,有效集中了优势力量,发挥了最大效能。同时成立乡村文明办公室,抽调6人集中办公。各村、各企业也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工作格局。二是构建全方位的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召开动员会、调度会、协调会13次,出台了各阶段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建立健全了工作组织网络,定人、定点、定时进行管理,确保了镇区管理无缝隙、全覆盖。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网格制度,全镇25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人人担责加压,不间断到所联系网格开展视察、检查、督导等活动。三是营造多层次的宣传氛围。巩固创建成果,群众参与是关键。在网站、《胜坨采风》等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设置大型广告牌、沿街广告牌100多个,制发宣传招贴画、《致群众和经营业户的一封信》6000余份,做到了宣传有图像、有声音、有文字。在全镇范围内组织“清洁环境、美化家园”义务劳动日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万余人次,组织群众性文明劝导活动1800余人次。四是建立严格的督查督办制度。坚持集中督查和日常督查相结合,不断创新督导形式,督导结果以文件和视频形式在镇政府网站公开通报,定期向包区块领导发送短信提示,建立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同时,为切实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上级指示、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实施督查督办,一天一检查,严格追究问责。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专项督导30余次,下发书面及媒体工作情况通报13期,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00余份,整改率达到100% 。

(二)推进农村清脏治乱,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结合乡村文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农村清脏治乱,对农村进行“五化”改造,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污水乱排、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等卫生环境脏乱差现象。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全镇59个村的清脏治乱任务初步完成,清脏治乱覆盖路域170公里,清理河道沟渠32公里,清理三堆8万余个,清除垃圾30万余吨,新硬化路面20余公里,安装路灯2100盏,粉刷墙体21万平米,建成文明街16余条,全镇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图1至图3)

(三)巩固深化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努力实现全域覆盖。投资200万元建成垃圾中转站1处,全镇59个村全部实现生活垃圾的统一清运、统一处理,农村垃圾实现日产日清。除坨南村、坨东村2个拆迁村外,胜坨镇57个行政村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达到了全覆盖。引入市场管理机制,将全镇农村环卫保洁整体托管给环渤海物业公司运营。环渤海物业公司在胜坨镇下设项目部一处,设项目经理2名,农村巡查管理员6名,农村保洁员139名。镇区卫生实行镇政府自主管理,设保洁员90名,负责镇区每日保洁,投放垃圾桶200余个,大型垃圾箱48个,巡查员6名;配备挂桶式垃圾车1部,摆臂式垃圾车一部,负责每天垃圾清运工作。目前我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实现了“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图4至图9)

(四)大力开展农村“五化”改造,全面改善农村综合环境。先后投入1400余万元,完成示范区建设方面4个村道路硬化,其中村内道路硬化1.3千米,7800平方米;乡村公路硬化7.4千米,37000平方米;完成7个村村庄绿化,植树8000棵,绿化路域21公里;完成7个村村庄亮化,安装路灯213盏;粉刷墙体80000平方米,建成文明文化一条街7条。其中,以全省首批传统村落为契机,东王村投资300余万元进行传统村落建设;皇殿村投资95万元对村内主要街道进行改造;史王村投资60余万元对村内文化大院进行改造升级;郑王村投资140余万元对村内主要街道、自来水管线等进行改造升级,王营村、姜家村分别投资20余万元对村内街道两侧进行铺装。(图10至图12)

(五)积极探索三项试点工作,努力转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农村旱厕改造方面。在全镇开展旱厕改造工作,今年共对4个村3000余户群众实行旱厕改造,8月份全面完成。污水集中处理方面。吸收广利河流域农业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项目1000万元,对5个村开展污水集中处理工作,目前,胜坨镇皇殿村和董集镇秦家村、薛家村已竣工并投入使用,胜坨镇姜家村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王营村正在进行招标筹备工作。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积极推广秸秆粉碎压块、秸秆切段、秸秆固化、秸秆生物质能发电、秸秆沼气、秸秆养殖食用菌等技术,大力发展巨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秸秆养殖毛木耳和香菇基地建设项目,每年可处理、消耗秸秆12万吨。

(六)狠抓环境污染整治,还群众碧海蓝天。重点加大机动车尾气排放、餐饮油烟、锅炉烟尘及噪声等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烟尘控制区和噪声控制区覆盖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投资8000万元实施了河道清淤等4项环保重点工程、大类项企业脱硝、脱硫及烟尘治理工程和6大重点减排工程,取缔关停“土小”项目41个。消杀“四害”方面,在各村设立了“除四害”专职监督员,组建了专业消杀队,投资8万余元集中购置了消杀药物、器械及专用车辆,购置毒饵站1200个、投入毒饵300余斤,保障了病媒生物防治的正常开展。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