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网专访中共西安市长安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兆为

发布时间: 2015-09-13 11:56:4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网专访中共西安市长安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兆为
 

记者:长安区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董部长:作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主城区之一,我们深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全区发展大局,关乎子孙后代福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综合分析我区的基础上,我区确立了建设“大美秦岭、山水长安、生态南城”的总体目标,制定了长安区生态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蓝图,努力把一个山水相融、林城辉映、天人合一的绿色生态长安展现在关中大地上。

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加强秦岭北麓生态保护的决策部署,建立专门管理机构,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人和事。积极实施大绿工程,绿化秦岭北麓直观坡3000余亩,建成沿秦岭百里果林带12000余亩。坚持“一街一品、一路一景,多栽树、栽大树、栽乡土树”的理念,高质量完成45公里环山路绿化提升改造,树立生态立区样本,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和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誉。

同时,我区坚持规划先行,编制了全区河湖水系建设规划。加快建设潏河湿地公园等3个面积超过2500亩的湿地公园,着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城中河、湖光山色的城中景、休闲产业和生态经济聚集地”。大力实施沣河等4条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大力实施道路、广场、乡村绿化和街景布置等工程,打造绿色公路长廊1000余公里,新增城市公共绿地230万平方米,完成56个村环村林带建设创建园林式单位126 个,绿色文明小区34个。

此外,我们还在全市率先建立了3级环境监测网格化体系,实现了基层环保工作全覆盖,努力从源头上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连续多年实现“三夏”禁烧零火点。建成标准化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强化城市中水收集利用系统建设,努力让广大市民“望得见秦岭、看得见八水、呼吸到清新空气”。

记者: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新任务、新要求,下一步长安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会有哪些考虑?还会采取哪些新的措施?

董部长: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长久大计,不是一日之功,不可一蹴而就,必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完善生态建设保障体系。我们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团体、大众传媒、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网络,在城市主干道、环山路重要节点广泛开展生态主题宣传,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单位、进机关、进校园、进村组、进社区和生态环保公益活动,“保护秦岭、关爱自然、美化家园”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保护损害赔偿制度,靠铁的制度、铁的监管、铁的约束管好每一寸土地,管好每一条河流,管好每一样标本。

此外,长安还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评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畴。进一步细化指标,量化任务,强化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抓住落不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让百万长安人民拥有一个天更蓝、水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热忱欢迎各位网友来长安作客!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