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贵阳市

发布时间: 2014-09-18 10:47: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城市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建设宜居新家园。严格执行《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大力实施“护林、治水、净气、保土”工程,强力推进“创模”攻坚。建成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二期,改造提升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黔灵山公园;实施石漠化治理17.2万亩,完成营造林24万亩,新增绿地103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4.2%、43.5%;加强水源保护和河流治理,继续实施“两湖一库”“五大治理工程”,初步完成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逐年向好;开展空气质量治理“七大攻坚工程”,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6.2%(2013年国家新标准);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再生资源利用,淘汰落后产能158.2万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272万平方米。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升格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并成功举办2013年年会。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省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加快永久会址建设,加强论坛成果转化,打造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中国窗口、扩大贵州对外开放的高端平台。扎实开展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工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八进”活动、“绿丝带”志愿者活动和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广泛普及生态文化,大力倡导低碳生活和消费方式,践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为进一步加大贵阳市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整治工作力度,防止局部大气污染造成不良影响,今天开始贵阳市大气办将对全市10个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的5项内容进行3个多月的专项集中整治,每个污染源已落实了相关监管责任人,督查整治过程中,发现污染情况,将问责监管人员或单位。为开展好空气质量治理工作,贵阳市生态委建立了司法联动信息调度平台,每周收集1次各个联动部门的执法情况进行汇总,同时,也为执法部门提供了便捷。今起至6月底,各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对重点区域1公里范围内的重点部位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集中,整治内容有5项:施工扬尘、道路保洁及渣土运输车辆、餐饮油烟、加油站油气回收民用燃煤和加强对民用燃煤运输、使用和销售的管控,在禁燃区内禁止使用燃煤等高污染燃料,引导市民逐步减少燃煤等高污染燃料使用,推动无煤城市建设。7月,贵阳市大气办将会同市督办督察局、市监察局,采取实地查看、随机暗访等方式,每周对重点区域专项集中整治进行一次检查, 10月底汇总检查结果,对监测点位的专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排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的意见和建议,以整改通知书形式下达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各有关部门按照贵阳市大气办下达的整改通知书,对有关工作进行整改,严防回潮反弹,并建立长效管控措施,实现重点区域环境空气整治工作常态化管理。

城市建设与民生

2013年贵阳市更加注重功能完善,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按照“疏老城、建新城”的要求,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市化道路,着力提升城市的聚集力、辐射力、带动力和竞争力。

一是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贵阳特色”的要求,围绕黔中经济区核心区和贵安新区规划布局,以50年至100年不落后的标准,高起点推进“三区五城五带”建设,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高质量推进二环四路城市带15个功能板块建设,全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怡人、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明城市精品示范带,构建优化主城与拓展新区的联动圈,提升城市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聚集人口的功能;高水平规划50个、启动实施20个示范性城市综合体,加快推进未来方舟、假日方舟、花果园、中渝第一城、白云俊发城、万科大都会等重点城市综合体建设,打造一批时尚现代、环境优美、功能复合、带动力强的“城中之城”。

二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市域快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火车北站、贵阳客运西站、龙洞堡机场改扩建(三期)等项目建设,以及贵阳至瓮安、贵阳至遵义、贵阳至惠水、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和黔中路、贵阳至龙里、观山湖至扎佐、白云至修文、天河潭大道、北京东路延伸段等城市干道建设。启动建设奥体中心(二期)项目,完成中华路、中山路地下人防主体工程,抓好公交港湾、公共停车位建设,新建和改造提升25处地下人行过街系统,进一步优化城市“微循环”路网和人行道设施。进一步建强城市供水、供气、供电、供热、通信等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城市健康运转的综合要素支撑力。

三是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推进科学化管理。积极发挥12319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加强信息技术和标准化手段在城市管理中的运用,建立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和社会协同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推进精细化管理。制定完善湿地公园、户外广告设置等专项管理办法,突出抓好重要道路沿线、城市出入口、施工工地、公交、公务车辆以及背街小巷、集市、门头等方面的综合整治,建立日常巡查和长效管理机制,让城市“面子”大气美观、“里子”整洁有序。推进人文化管理。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亲情执法、全心服务”的管理理念,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变革进步,进一步推广应用“三创一办”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深入开展“绿丝带”志愿服务和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程度,更好地形成美丽城市·共建共享、幸福家园·共创共享的良好氛围!

四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按照“区县同城,一体发展”的发展思路,大力加强县城、重点集镇和工业集中区建设,高标准打造23个交通枢纽型、旅游景观型、绿色产业型、工矿园区型、商贸集散型和移民安置型小城镇。加快学校、医院、公共交通、文化设施、商业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延伸,着力推动农村公路硬化、标准化农田建设、农村水利及人饮安全、农村危房改造、环境治理等五大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环境质量,不断让农民与城市居民享受同城化待遇。新建农村公路200公里,新增标准化农田3万亩,完成新一轮农村危房改造5000户,农村污水处理、垃圾转运设施覆盖面提高30%。

城乡呈现新面貌。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强化规划引领,按照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发展区、城市发展拓展区、生态保护发展区“四个功能分区”推进城市组团式发展。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城市可持续开发建设新模式,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建成“三环十六射”骨干路网;轨道交通1号线全面开工;加快推进省际高铁、市域快铁和跨区域高速公路建设;龙洞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建成投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完成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二期规划编制;成功申报“全国公交都市”试点城市。扎实开展“一创四办”活动,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成功入选住建部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成并试运行数字化城市管理二期工程,不断完善水、电、气等城市基本生活要素保障机制。以“5个100工程”为载体,带动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入选全省的70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84.9亿元。开工改造棚户区城中村项目42个、474万平方米。实施村级综合楼改造提升工程,新建81栋、维修437栋、改造789栋。建成通村油路(水泥路)450公里,行政村油路(水泥路)通畅率91.8%,完成基本农田建设3.3万亩,新增、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11.2万亩,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27个,城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荣誉风采

贵阳市曾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是国家“中日环保示范城市”、“国家信息化建设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以及“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贵阳市在“2006年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评选活动中名列第一,并荣获“中国避暑之都”称号。2012年贵阳市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列为全国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城市。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