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彰显广州文化底蕴和原创智慧

时间:2018-07-20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佚名

佳作涌现硕果累累

讲好广州故事

近年来,广东文艺精品硕果累累,这些作品质量上乘、艺术风格独特、题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仅广受群众喜爱,更走出国门,用国际化艺术语言讲述广州故事。

在7月26日开幕的“2018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将有11个院团带来14台精彩剧目,集中展现近年来广东文艺精品的丰硕成果。

其中,由广东歌舞剧院重点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将迎来百场演出。这部舞剧正是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广东沙湾古镇为背景,以“何氏三杰”等众多广东音乐人为原型,为观众展现了一部波澜壮阔、激昂奋进的广东音乐史诗。

2014年10月8日,《沙湾往事》在广州大剧院首演,反响热烈。此后,该剧又在11月11日开始的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出,同样受到广泛好评,随后这部舞剧走出广东,走向世界。四年来,该剧已在境内外30多个城市巡演近百场,平均上座率高达96%,还登上了纽约林肯中心和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等世界顶尖舞台,凭借其新颖的叙事方式、流畅的舞蹈演绎、精巧的舞台设计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所到之处均获得观众频频点赞。

不仅观众喜闻乐见,该剧也获得了多项专业大奖的高度认可,分别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大奖。

广东粤剧院最新排演的原创粤剧《八和会馆》也即将亮相于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这部戏也是一部向观众呈现岭南好故事、粤剧历史好故事的作品。

《八和会馆》是广东粤剧院2018年重点打造的剧目之一,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国家二级演员黄春强饰演“新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蒋文端饰演“翠屏”,经过三年酝酿于今年4月21日在广州首演,获得观众和专家的高度认可。

据悉,《八和会馆》是根据粤剧史上一段真实的史实创作而成。讲述了同治年间,清政府对本地班禁戏“亡行”之后,以新华为首的年轻粤剧子弟于艰难困苦的绝境中,坚强不屈、矢志不渝,更兼学习领悟当时广东改革创新的思想,终使得官府解除禁戏,粤剧由此复兴而走向繁荣的故事。可以说,没有什么比粤剧人自己创作并出演粤剧本身的历史故事更让人信服。

近年来,更多扎根本土的岭南舞台精品频频涌现,且出现在各个不同的艺术领域。例如,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中国第一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广东现代舞团的作品《潮速》,就是首次以现代舞的形式,用青年舞者的曼妙舞姿,演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个体及群像。

<  1  2  3  4  5  >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