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快递小哥打通农产品运输“最鲜一公里”

时间:2018-07-19来源 : 工人日报作者 : 甘皙

“农特产品直通车”服务现代农业

快递小哥打通农产品运输“最鲜一公里”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分别为26.5亿件和17亿件,占比预计分别为12%和7.7%。中西部是重要的农业产区,快递作为“农特产品直通车”,为消费者带来更新鲜农特产品的同时,也成为精准扶贫和中西部地区发展致富的重要推动力。

打通芒果“最鲜一公里”

几年前,广西百色地区的芒果每公斤只能卖5元左右,有了电商和快递的帮助,现在当地特色的桂七芒可以卖到每公斤24元。在收获的季节,当地的种植户需要请几百个工人才忙得过来……

尽管知名度越来越大,但是种植基地位置偏远、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给芒果的寄递和运输造成了无形的屏障。如何打通百色农产品的“最鲜一公里”?这成为百色人共同面对的问题。

“4年前,我是做水果批发的,与果农、寄递企业、商铺都有接触,我知道打开水果的寄递通路究竟有多难。现在我专心做快递、建仓,把百色的芒果通过网络和寄递渠道发往全国各地。”百世快递广西百色城乡分部负责人杨云东说。

杨云东就是百色地区许多农户口中的“老杨”。老杨今年40多岁,壮族人,黝黑的皮肤,身手敏捷。一眨眼工夫,一箱箱打包好的芒果就称完重,整整齐齐地摞成一摞,比身边的伙伴麻利许多。老杨身边的伙伴有七八十人,平时有的人管理仓库,有的人到田间地头“接送”水果,分工有序,但是一到每年的芒果成熟季,他们都成了大家口中的“快递小哥”,开着车四处收件。

前几天,老杨接到了百色市百兰乡有大雨的天气预报,他二话不说就召集了大量人手赶到乡里集合。一辆辆车在天黑前赶着开进了百兰乡。老杨站在乡里最大的坪上,进行车辆调度。当天下午 3点,农户就已经上山采果了。老杨和伙伴们到来后,大家赶紧七手八脚地将摘下的芒果装箱、装车,运到大车停靠的坪上。一直到第二天凌晨 3点,老杨和伙伴们才赶回网点,再把一车车的芒果拉到中转中心,有效减少了农户的损失。

在包装上,老杨也是费尽了心思。“水果有水气,包装后如果使用吸水纸,不仅可以在运输过程中减震,还能减少湿损。一箱最少要用 4张,就等于要多掏 0.2元的运费,农户不乐意。我们就带着这些材料挨家挨户讲解,甚至帮他们包装水果,告诉他们吸水纸的作用。”老杨说。各种贴心的服务拉近了老杨跟乡亲们的距离。老杨的生意也是越来越火,所在的百色城乡分部发件量在当地名列前茅。

特殊包装+当日发出让百香果火了

广西玉林北流市一家果业公司的仓库内,几十名工人正围坐在一堆堆百香果旁分拣、打包。一个身着蓝色工服的人显得格外醒目。他就是广西中通玉林北流市网点负责人谢显煌。“我们九米六的车子每天一早就停在客户仓库外,将一箱箱包装好的百香果由流水线运入车厢。下午两三点,车装满了,我们把车开回网点,把百香果寄出去。晚上六七点,我们再来拉一趟,确保客户当天所有订单都能寄出去。”下半年是百香果上市的旺季,也是一年中谢显煌最忙碌的时候。

去年,广西百香果彻底火了一把,全年寄递量突破了 2000万件,数以万计的果农因此受益。快递服务百香果也是在北流率先开始的。2014年以前,百香果虽然颇受消费者喜爱,但由于物流成本过高和包装不成熟,当地的百香果无法送到全国人民的餐桌上。快递服务应势跟上。“从事百香果寄递服务初期,确实遇到过一些困难。”谢显煌表示,百香果保质期短,若无法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很快会腐烂,这成了果农和果商的痛点。经过不断的尝试,谢显煌找到了一些诀窍——所有百香果的包装都要用泡沫箱,而非纸箱。“纸箱会在长途运输中吸收百香果水分造成果实干瘪,而泡沫箱则有抗震、抗压、保鲜等优点。为了透气,每个箱子上还要打上两个孔。到了冬季,百香果的包装还需要密封处理。”此外,为了提供最快的寄递时效和最好的服务体验,谢显煌还自掏腰包,购买了 20多米长的流水线,安置在客户的仓库内供其免费使用。在避免堆货风险的同时,也让装车变得更加简单方便。

受到去年的影响,今年北流百香果的种植面积超过了 6万亩。现在,每天有 200余吨百香果从这里寄往全国。谢显煌今年又可以大干一场了。“不仅是百香果,五彩椒等优质特色产品是我们下一个目标,中通要为当地农产品输出作出更大贡献。”他坚定地说。(甘皙)

(责任编辑:君君)

推荐新闻

庐阳区556项服务事项办理实现“一次不用跑”
时间:2018-07-19来源:中国网
张家界引进百亿人民币港资开工建设旅游城市综合体
时间:2018-07-18来源:中国网
张家界宁邦广场项目属城市大型综合体项目,由张家界经投集团公司和香港宁邦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合作。项目位于张家界市沙堤高铁新区,用地规模约700亩。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