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市依托特色资源发展高品质文旅业态

时间:2024-03-21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许露瑶

“徽”字,上下是山水,左右是人文。当人们一笔一画书写的时候,一幅由“山”“水”“人”“文”构成的清新图卷便跃然纸上了。

近年来,在徽风皖韵的庐州大地上,具有合肥特色的文旅业态蓬勃发展,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匠心传承

日前,在合肥大剧院的舞台上,16名儿童穿着百年老字号徽帮裁缝制作的旗袍马褂,展示传统技艺与现代美学的美妙融合。作为省级非遗“徽帮裁缝”的技艺传承人王俊,将中华文化及徽州底蕴融入服饰审美,制作出的服饰尽显端庄典雅。

“现在我会有意识地把徽派文化植入旗袍设计中,让指尖上的非遗成为‘穿在身上的文化’。”王俊说。

旗袍的工艺复杂。秉承独创的“四功、六针、九法、十六诀”等手工缝制技法,王俊不断在原有技法的基础上摸索改进工艺,使之更符合当下的时尚表达。

据了解,截至目前,合肥市共有国家级非遗5项、省级非遗44项、市级非遗132项。

“今年计划开展合肥市第三批非遗传承基地认定等工作。”合肥市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进雨介绍,今年合肥拟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及“AR看非遗”普及课程开发与推广应用工作等,以新媒体手段进行非遗课程的研发及实践应用,让非遗知识与技艺传承传得更广,学得更深。

文产繁荣

3月12日,安徽省首批“皖美金牌民宿”评定结果公示,庐江县云里安凹、肥东县四顶山居、肥西县西庐印象、长丰县我的庄园等14家民宿入选。

作为乡村文化的载体,合肥在民宿规划建设中充分融合当地文化,彰显合肥地方特色。

位于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景区的核心区域,畈塘·拾吾舍民宿藏身其中。该民宿是在原址15幢民房基础上改造而成,保存原有江淮老宅风格。

除了肥东,庐江县长冲村的村民,如今也在家门口做起了民宿管家,村里闲置农房逐步被改造为接待远方来客的靓丽民宿。

“通过‘农舍+文化创意、农舍+特色美食’等形式,丰富了乡村业态,带旺了乡村人气,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庐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当地利用好山好水优势,打造精品民宿,带动农产品销售,同时盘活乡村闲置资源,积极发展“农舍经济”。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70家民宿办结证照,去年新增全国乙级民宿1家、丙级民宿5家、皖美金牌民宿14家,另有24家民宿参与皖美银牌民宿申报。

“今年全市将做好资源规划工作,大力推广庐江农舍经济发展经验,积极有效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发动更多村民参与民宿自建自营,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和民宿运营企业助力民宿产业发展,继续打造推出更多民宿品牌。”市文旅局资源开发处处长陈旭余介绍。

文艺赋能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示,合肥共有3个项目入选。其中,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群舞《延乔兄弟》和《大湾春歌》入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巢湖学院许春光申报的书法、篆刻创作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

去年,合肥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青春版庐剧《秦雪梅》、舞台戏曲《逐梦》等诸多优秀的文艺精品;10部文艺作品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并首次实现获奖类别“大满贯”;庐剧《逐梦》、广播剧《追风》等3部作品被省委宣传部列为年度重点文艺项目。

高品质的文化供给,让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也让历史名城的底蕴更加深厚。

围绕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彰显包容创新城市魅力,今年,合肥市将在文艺精品创作、文化惠民、文艺人才培育等方面聚焦发力,举办包公纪念系列文化活动,扎实开展文化艺术惠民活动,同时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演出来肥,办好中国曲艺牡丹奖合肥赛区,组织戏曲展演、小品大赛,推动文艺工作“引进来”“走出去”。

·本报记者 许露瑶·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