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丰(双凤)经开区:延伸服务“触角”,激活医保服务“神经末梢”

时间:2024-03-21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陈孟群

近日,长丰(双凤)经开区金宁社区居民陈健辉来到双凤经开区便民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仅用8分多种就办完了新生儿参保登记手续。“这个医保窗口的办事效率真的很高,证件拿出来,几分钟就办好了,办事体验很好”陈先生笑着说道。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为进一步提升医保业务“就近办”服务水平,在双凤经开区便民服务中心和辖区18个社区成立基层医保服务站,持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全力打造高效便民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延伸服务“触角”,激活医保服务“神经末梢”。

聚焦堵点难点,提升服务质效。长丰(双凤)经开区社会发展中心医保工作人员逐个走访辖区18个社区医保服务站,详细梳理各社区在医保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经办服务事项直办或帮代办开展情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了解社区医保经办服务中的堵点难点。针对这些问题与困难,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辖区各社区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激活医保经办服务延伸到“神经末梢”。

聚焦业务培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长丰(双凤)经开区一方面结合医保政策和最新医保信息化建设要求,对辖区18个社区医保经办人员开展医保政策业务培训,详细讲解医保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及变更、慢性病申请、异地就医备案等具体经办流程,同时对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理环节、服务标准等再次集中梳理,进一步提高社区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办得了”,确保群众办事咨询“一看就会”“一问就懂”,确保群众“最多跑一次”。

聚焦政策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一是充分利用社区各类宣传活动,发挥线下和线上作用,制作发放各类医保宣传手册和宣传单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深入宣传医保政策,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二是大力推广宣传“合肥医保”公众号,引导群众养成自助了解各类医保政策的习惯。三是通过户外电子屏、拉横幅、村村响喇叭等多渠道循环播放医保各类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做到政策宣传不留空白,确保政策深入人心。鼓励和引导群众通过社区医保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医保业务,让群众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的优质服务。

“群众在哪里,医保服务就延伸到哪。”一句句暖心话语,正逐步成为长丰(双凤)经开区医保经办惠民的生动实践。下一步,长丰(双凤)经开区将继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优化功能配套,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陈孟群)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