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打造“近悦远来”人才高地

时间:2024-03-19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朱震宇

倾心引才  诚心聚才  暖心留才

合肥打造“近悦远来”人才高地

汇,即汇合,涓涓细流,经过汇聚不断向前,成为江海。一个“汇”字,道出集聚而成的力量。

对于城市来说,吸引更多年轻人、留住更多人才,正愈发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用机遇吸引人才,用诚意留住人才。引才汇智,合肥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和优势。

用发展前景引才

“研发岗位还招人吗?”“公司具体在哪个区?”“有没有交通补贴和电话补贴?”2月29日晚,“合肥请您来”重点企业直播带岗专场活动人气爆棚。网友们热情高涨,向“大小杨哥”和各家企业负责人询问情况,挑选合适的岗位。

当晚,比亚迪、京东方、维信诺、大众汽车、国轩高科、老乡鸡6家企业直播带岗,提供招聘岗位2万个。在合肥市就业信息共享平台上,还有500多家重点企业的7万多个岗位同步上线。

稳定就业,离不开丰富的岗位供给。产业的发展能为就业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需求。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不断涌现,合肥的就业机会层出不穷,发展前景有目共睹。

就职于瑶海区物联网产业园安徽银通物联有限公司的姬锐锐,去年刚刚来到合肥。“合肥现在发展得很快,有很多大公司,我看好这个城市。”

近悦远来,不仅是一句口号、一种憧憬,在合肥,正成为现实。

两组数据证实合肥对人才的吸引力:2023年,合肥常住人口985.3万人,较2022年净增21.9万人;2023年,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超35万人、创历史新高,近3年累计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近100万人。

目前,合肥常住人口中,35岁以下人口占比约50%,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2.7万人以上,是全国的1.8倍左右。

用真心诚意聚才

合肥不但“请您来”,还主动上门“邀您来”。记者从市委人才办获悉,2024年春季“合肥千企万岗请您来”活动已准备就绪,合肥将组织部分重点产业企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组成10个工作组,分赴北京、上海等15座城市,走进54所知名高校,开展城市推介与人才政策宣传、举办现场招聘及项目路演等活动。

主动走进高校邀请人才,已成为合肥招才引智工作的一项品牌。自2020年起,每年春、秋两季,合肥都会走进全国知名高校开展“校招”。2023年,合肥携手3300余家次用人单位及4万多个岗位,走进北京、上海等17座城市、47所高校,达成就业意向1.3万人。

今年活动期间,合肥还将向广大高校优秀毕业生发出“合肥行”活动邀请,邀请高校领导携师生代表、人才团队来肥考察交流,并给予学生往返路费补贴。

在各高校的专场推介会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将能领到合肥送出的“就业大礼包”,内含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册、“合肥请您来,20万个岗位供您选”活动宣传册等。

此外,在部分线下招聘会上,合肥将搭建“徽风皖韵”专区、互动游戏区、服务咨询区。其中,“徽风皖韵”专区主要展示非遗技艺等,邀请学生免费品尝合肥本地特色美食;互动游戏区设置投壶、手作等互动小游戏,提供轻松愉悦的互动空间;服务咨询区主要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简历诊断等服务。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把活动办出实效、办成品牌,让更多优秀高校学子了解合肥、选择合肥、扎根合肥,持续打造引才汇智“强磁场”。

用真金白银留才

“住房租赁补贴款直接打到个人银行账户,每年2万元的补贴额度给刚毕业的我缓解了不小的经济压力,解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燃眉之急。”丁娟娟对合肥的人才服务政策十分满意。

老家在安庆的丁娟娟,2023年从北京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来到合肥瑶海区发展,入职一家国企担任设计师。此前,她在瑶海区委人才办的宣介中了解到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人才政策和补贴,交满三个月社保后,她立即在皖事通APP上提交了人才住房租赁补贴申请。

这种住房租赁补贴,已经惠及8.9万名外地来肥人才。记者从市房产局获悉,截至2024年2月底,合肥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54亿元,惠及人才8.9万人,累计发放购房补贴1.27亿元,惠及人才735人,两类补贴共覆盖企业1.6万家。

目前,合肥市财政已预下达2024年市级人才安居补贴2.5亿元。下一步,合肥市将继续加大各类人才在肥创新创业服务保障力度,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5年,在产业领域,新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3000名左右,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10万人左右;在市属教育、卫生、审计、金融、规划建设、安全生产等专业领域,新引进急需紧缺的副高及以上人才600名左右;在各领域力争新增120万名以上高校毕业生来(留)肥就业创业。

推行“合肥人才码”,推行人才居住证到期“自动签”、工作居留审批“一窗办”,积极服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合肥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的手段还有很多,努力让人才生活无忧、办事不难。(朱震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