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锂电池高安全性电解液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03-19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刘小容 余可璇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在锂电池高安全性电解液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该研究团队发现的新成果能够有效抑制锂金属电池热失控过程。未来新能源汽车等使用锂电池的工具将更加安全。

锂金属电池被视为下一代电池技术的有力竞争者,但面临着电解液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双重挑战。面对此难题,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任晓迪教授团队联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青松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利用分子间氢键的相互作用可以显著改善醚基电解液在电极界面的稳定性,并有效抑制锂金属电池热失控过程。

研究人员还进一步考察了电解液的安全性能。在锂金属软包电池中,当温度升高到140℃左右,高浓电解液与锂金属剧烈反应并放出大量热量,而分子锚定电解液与锂的相容性得到大幅提升。分子锚定电解液则可以将热失控开始的温度推迟到209℃以上。

这项研究证明,设计合理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电解液的性能,为未来电池电解液的分子工程提供了新的方向。(刘小容 余可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