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丰县吴山镇:全民齐参与 共建高标准农田

时间:2024-03-19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刁希文

高标准农田项目是指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设集中连片、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的农田。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惠及人民,长丰县吴山镇在202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注重发挥群众力量,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高标准农田怎么设计,让群众说了算

“我们村民组的水塘地势比较低,要装个水泵。”“这条渠是农田的干渠,最好是水泥材质的。”在吴山镇高标准农田项目设计阶段,设计单位与村庄精准对接,设计工作人员同村包组干部、村民组长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勘察规划位置。针对塘坝、沟渠、道路、电站的布置,机耕桥、涵洞、水泵的位置,通过在各村民组召集大家开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每户签字确认方案。根据村干部、村民代表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不断的修改完善,力求方案符合大多数村民的利益。

田间地头上的“小微权力监督”

在吴山镇胜岗村,为了充分激发村民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热情,村里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措施,鼓励村民对村干部、设计部门和施工部门的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同时,村里充分认识到老党员、村民组长以及经验丰富农户的重要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宣传工作、设计规划和施工监督等各个环节。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村居成为村民与基层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激发村民维护自身权益的责任感,确保工作纪律的严格执行,从而打通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让群众收获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果实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吴山镇在设计初就提前规划,制定工作方案,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建设好的农田将分到各村民组,由村居协调分到各户。在经营方式上,计划由村居主导土地流转,优选资质优良的企业或种粮大户合作。根据征求意见,个别村民组村民还以种田为主要生计,希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工后自行经营农田,对于这部分村民的合理需求,亦应予以充分满足和妥善安排,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成果真正转化为群众的福祉。

高标准农田建设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下一步,吴山镇将坚持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群众利益保护工作,确保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让高标准农田变成百姓的“安心田、致富田”。(刁希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