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长丰:做实做优“四到家六必访” 为家门口的幸福加码

时间:2024-03-18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长丰县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将小区作为基本治理单元,创新推行“四到家六必访”工作机制,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小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作用,为城市基层精细化治理赋能增效。

开展“敲门行动”,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必修课”。长丰县在44个城市社区组建184个小区、片区党组织,划分320个网格,选配1200余名网格员、484名红色小管家,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建立“一册三单”,即居民基本信息底册、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建议清单。根据“一册三单”整理形成为民办实事清单,由小区党组织牵头,通过三位一体协商议事会、党群议事会等方式,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商讨落实举措,合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小区共治共享。今年累计办结民生实事900余件,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为推动小区治理从“单打独斗”到“握指成拳”,更大程度凝聚治理合力,长丰县创新开展“红色家访”,每月定期召开见面会,广泛动员小区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积极参与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来,实现从“服务对象”到“工作力量”的转变。目前,全县由小区党员组成的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已有70余支,队员近500人,在理论宣讲、政策法规宣传、暖心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有效激发小区治理活力,长丰县依托4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7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开设老年食堂、儿童休闲娱乐区、图书阅览室、健身室、“歇歇角”等相应功能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链接多方资源,项目化引入市场力量,广泛开展免费理发、健康体检、生日会、户外实践、兴趣培养、健康管理、关爱互助等暖心志愿服务,为小区“一老一小”、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群体提供更加精准细致的服务,切实增强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四到家六必访’是社区在日常具体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好做法,旨在通过红色家访连心到家、社情民意收集到家、志愿服务温暖到家、政策法规宣传到家,每月必访社区老人、婴幼儿、孕产妇、退役军人、残疾人、困难群体,把党的声音、党的政策、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群众身边,从而架起党群连心桥,打造‘有求必应、一呼百应’基层党组织,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强劲红色动能。”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张宇介绍说。(长组轩)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