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时间:2024-03-18来源 : 中国青年报作者 : 佚名

2023年,合肥正式入选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并制定建设实施方案,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增加“生育养育”和“科技创新友好”两个部分,形成32项政策举措,涉及68项主要发展指标、195个空间建设任务。这座城市正努力破解生育、养育痛点,为年轻父母“减压松绑”。

在合肥稳步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过程中,“年轻”的新站高新区具有代表性。

2021年7月,该区创新“国企办园”体制,成立合肥新鑫幼教集团;次年2月,集团下设的同德苑幼儿园托育中心正式开办,试点2-3岁幼儿普惠托育服务,满足更多双职工家庭的现实需求。

近年来,合肥市还出台市级托育机构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目前,该市备案托育机构数394家,千人口托位数4.24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学前教育也是年轻家长关注的“大事”。以合肥新站高新区为例,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8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9所、民办幼儿园35所,公办率达64.36%,普惠率达90.98%。近3年,该区新建幼儿园16所,学前教育学位增至23190个,增幅达34%。

此外,鉴于企业职工下班和幼儿园放学普遍存在时间差问题,目前该区84所幼儿园已实现“延时服务”全覆盖。

采访中,合肥新站高新区社会发展局公卫中心副主任龚军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2023年,该区4家助产机构分娩活产数共6319人,全市分娩量排名第三,其中户籍出生人口仅有1469人,该区吸引了合肥周边和皖北地区产妇来此生育。这一现象,凸显了该区丰富的医疗资源条件和良好的母婴管理体系。

近年来,合肥对“生育、养育、教育”支持力度持续加强,全市建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各12个,实现中心区域全覆盖,入选“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等,实现妇女儿童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提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