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将对共享单车服务质量打分

时间:2024-03-14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余佼佼 翁沈婷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合肥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从3月12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新试行的考核办法中,考核周期内,考核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作为企业投放规模的主要依据。去年各家共享单车企业考核结果如何?目前服务效果咋样?记者现场进行了探访。

共享单车考核新增加减分项

记者了解到,交通、城管和交警2023年每季度对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开展1次服务质量考核,年度考核结果取4个季度得分平均值(基础分)及附加分。经汇总三部门评分结果,并经公示无异议后,得出青桔、美团和哈啰三家企业2023年度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最终得分依次为:777.04、757.62、739.19,等级均为B级(良)。

合肥共享单车管理得怎么样?

3月13日,记者现场探访了4个人流量较大的地铁口。

菱湖公园站临近学校,上下学时间人流量较大。记者发现,地铁口附近停车区域,共享单车停放整齐,少有违停乱停车辆,但部分车身有贴小广告,车篮有存放垃圾的现象仍然存在。

在海棠站,共享单车车辆摆放整齐且数量众多,有缺少头盔配件的现象存在。

现场正在调度的美团共享单车运维人员曹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后台接受用户反馈车辆问题进行维修,公司也会周期性的购置配件交给运维人员对单车进行维修。

三孝口站位于商业繁华地段,人来人往,“最后一公里”骑车需求也比较旺盛。记者发现,部分点位车辆摆放整齐,而路口靠近店面的一些点位有乱停乱放的现象存在,部分车身有贴小广告,且有失修车辆存在。

合肥南站尽管人流大量聚集中转的区域,但共享单车点位车辆摆放整齐。记者了解到,管理部门一直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以及车身被贴小广告的乱象进行整治,效果明显。

考核结果和车辆投放规模直接挂钩

新试行的考核办法中规定,考核评定时,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基准分值为1000分,加分分值为40分、减分分值据实累加计算。考核等级用A级、B级、C级和D级表示。

考核周期内,考核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作为企业投放规模的主要依据。其中,服务质量考核年度综合等级被评为A级的运营企业,可以申请增加车辆投放数量;增加车辆投放数量将采取综合确定的方式。

服务质量考核年度综合等级被评为B级的运营企业,可以申请维持现已投放车辆数量。

服务质量考核年度综合等级被评为C级的运营企业,由市共享单车管理办公室对企业约谈,督促其加强管理;并减少各类型车辆可投放车辆数量。

这些情况被责令退出运营

新试行的考核办法中规定,有以下情形的,责令退出运营,相关企业应当在三十日内,完成各类型车辆全量回收:考核周期内年度综合考核等级被评为D级的或连续两个季度考核等级被评为D级的;在考核过程中拒不配合、弄虚作假、隐瞒情况、徇私舞弊,情节严重的;违反法律法规,组织、煽动、参与影响社会公共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群体性事件的。未按要求执行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其他有关规定或恶意扰乱市场正常运营秩序,造成严重后果的。

需要注意,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新增、减少或更新车辆,需提前三十日书面向市共享单车管理办公室申报投放方案。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余佼佼 实习生 翁沈婷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