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丰(双凤)经开区:“腾”出新空间 “换”出新活力

时间:2024-03-13来源 : 安徽日报作者 : 刘明俊 周蜀昭

“腾笼换鸟”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把“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作为建设“三个强县”和晋升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力点,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

“腾”字当头,激活沉睡资源

有限的土地,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长丰(双凤)经开区通过积极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收储低效用地,激活沉睡资源。

凤麟路为长丰(双凤)经开区较早的一条工业大道,道路两侧厂房林立,车水马龙,可谓是寸土寸金。位于凤麟路上一家电器生产企业,因公司发展战略调整,140余亩项目宗地一直未开发建设,被列为低效用地。

一边是用地指标日趋紧张下土地的低效利用,一边是新引进项目急需落地。长丰(双凤)经开区研究决定,根据原土地出让合同和投资协议约定,对该公司140余亩低效用地及其附属物,进行协议收回。在土地收储过程中,长丰(双凤)经开区在尊重企业历史贡献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放眼未来,通过“一企一策”的办法,充分考虑企业合理诉求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该项目宗地的收储,不仅推动该企业加快新项目的布局,同时预计可实现净收益近2000万元。

对于正在冲刺国家级经开区的长丰(双凤)经开区来说,每一寸空间都弥足珍贵。长丰(双凤)经开区计划利用收储的140余亩土地,导入意向性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引”字增力,延链补链强链

“腾笼”之后能否引来“俊鸟”,至关重要。在工作推进中,长丰(双凤)经开区坚持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用所腾之“笼”入驻“俊鸟”。

位于长丰(双凤)经开区双凤路的一家电气生产企业,土地证证载面积58.3亩,产权房屋面积2.05万平方米。该企业区位交通优越,宗地面积较大且规整,为老区铁路线以东最优质地块。由于企业效益下滑,项目被迫停产,厂区长期对外出租作为仓库使用。2021年,该企业面临债务危机,进入破产程序,陷入被法院拍卖的困局。

府院联动促收储。得知情况后,为提升后续土地使用权人质量、实现园区入驻企业“选优选强”,长丰(双凤)经开区管委会随即与长丰县人民法院对接,申请暂缓拍卖,同时与该企业破产管理人联系洽谈收储事宜。通过长丰(双凤)经开区管委会及法院联动配合,最终达成收储协议,签订了厂区整体收购协议。

专项贷款解难题。为解决收储资金短缺难题,依托长丰县“土地盘活专项收储贷款”政策,长丰(双凤)经开区管委会引入银行资本代付收储价款。随后,通过招商引资匹配项目,并使用土地出让金收益,归还了银行收储贷款。

目前,在该地块落户的安徽银轮新能源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年产 140万套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产品项目,一期利用现有厂房及办公楼正在维修改造,预计今年6月份投产,二期新建厂房正在办理规划等前期手续。该项目总投资额4亿元,预计年产值达8亿元,年亩均税收超3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服务于长丰(双凤)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完善了长丰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促进“三主三新”主导产业发展。

“换”字为要,提升亩均效益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深入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用“空间换地”的杠杆,撬动资源要素更加合理高效分配。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合成生物制造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2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与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仅一墙之隔的是一家生产测试设备的企业,用地面积22.05亩,已建成厂房2栋,面积3089平方米。该测试设备生产企业,因产品不具备市场优势,发展未达预期,土地利用粗放。

为培大育强工业经济,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长丰(双凤)经开区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促成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兼并重组位于其隔壁的测试设备生产企业。

2021年 10月,该测试设备生产企业成立新公司,搬迁至园区标准化厂房,搬迁过渡期间长丰(双凤)经开区管委会给予其多方位协助帮扶,企业实现了“搬迁不停产,瘦身增效益”。 2021年 12月,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厂施工,对原厂区进行扩产升级改造。此次政府搭台推动兼并,既盘活了低效存量,更加强了“三重一创”重大项目的技术、管理、市场及品牌优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采用“管委会+公司”模式和“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双重机制,推进园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有力地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