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蜀山科创行丨深耕机器人技术,塑造情感交互新体验

时间:2024-03-11来源 : 中国网美丽合肥作者 : 李庆庆、朱安石、周莹莹、詹伟伟

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正逐渐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还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位于“科大硅谷”蜀山园创驿站科大站内的一家科技创新企业——无论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凭借其独特的技术视角和创新的产品形态,成功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科大硅谷”蜀山园创驿站科大站

据了解,该公司专注于人形情感交互机器人的研发,旨在通过前沿技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情感交互体验。其产品不仅能够通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与人类的简单沟通,还能根据人类的情感需求,提供相应的情感反馈和支持。这种全新的情感交互体验,对于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无论科技自主研发人型情感交互机器人

缘起科大研究,深耕机器人自主研发

据无论科技创始人曹荣昀博士介绍,团队于2021年开始了人形情感交互机器人的研发之路。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功申请了雄鹰基金项目,并成为2022年优秀项目代表,这让团队更加坚定了以企业的身份去推动项目的决心。2023年8月,无论科技正式成立并入驻科大站。“我们所有的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实验室在机器人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基础,曾研发出了可佳机器人等多款知名机器人。”曹博士表示,要让机器人真正进入千家万户,还需要在情感交互方面做更多的努力。为此,团队将研发重点放在了人形情感交互机器人上,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机器人成为人类生活中的情感伙伴。

目前,无论科技已成功研发出一款仿人型情感交互机器人,它具备与人对话、互动的能力,能够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这款机器人不仅拥有高度仿真的面部表情,还通过柔性材料模拟出真实皮肤的触感,从而与用户建立更自然、真实的情感连接。此外,团队还在探索将技术应用于卡通机器人等领域,如学术猫等形象,让技术更加贴近用户生活。

无论科技自主研发的各类交互型机器人

突破技术壁垒,探索情感交互新领域

“我们的机器人最大特点在于其高度仿真的面部表情。”曹博士向记者介绍,“通过部署多达30个电机驱动器,我们实现了面部肌肉的协同工作,让机器人能够呈现出真实自然的表情。”这一技术难点在经过团队的深入研发后,已经在机器人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上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除了面部表情的模拟,如何让柔性材料模拟出真实皮肤的触感也是一大挑战。团队在材料选择、制备以及机械连接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旨在避免“恐怖谷效应”,确保机器人的表情不会让用户感到不适。“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开发出了适用于不同用户群体的面部材料,包括更接近真实皮肤的科研版本和更受家庭用户喜爱的卡通或动物造型设计。”曹博士表示。

在目标用户方面,无论科技明确划分出B端和C端两大市场。B端主要面向科技馆、动物园、营业厅等大型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机器人解决方案;而C端则主要关注校园文创和儿童市场,推出更具吸引力的卡通和毛绒玩具型机器人。“我们的产品不仅具有高度的仿真性,还能够与用户进行情感交互,满足用户在情感陪伴、娱乐互动等方面的需求。”曹博士说。除了娱乐功能外,该公司还计划与医疗领域研究团队合作,利用机器人技术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探索。通过机器人的视觉和听觉模态捕捉用户的微观细节和语速语调,评估他们的心理状态,并在用户表现出消极情绪时提供安抚和解决方法。这一创新功能旨在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更贴心的情感交互体验。    

拓展技术维度,情感交互突破与展望

谈到未来,曹博士表示团队将继续深耕人形情感交互机器人领域,探索更多创新应用,为人类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乐趣。“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让机器人成为生活中的助手,更是希望它们能成为人类的忠实伙伴。”曹博士说道。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无论科技正积极研发更先进的情感识别技术,以便机器人能更准确地理解人类的情感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科大硅谷”这一重要的创新平台。自公司入驻科大站以来,无论是日常的基础服务,还是资源对接,都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和支持。“因为装修原因,办公室曾出现异味,管理人员直接搬来了两台空气净化器,这种细致入微的关怀让我们深受感动。”曹博士回忆道。

作为离中国科技大学距离最近的孵化器,科大站为学生创业群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科大站是蜀山区环科大科创走廊的重要科创载体,因地理位置的优势,很多科大在校师生选择到这里创业。”科大站负责人介绍,驿站主要面向中国科技大学在校师生,打造成为高校创业团队以及企业的综合性科创服务平台。

展望未来,无论科技将继续依托“科大硅谷”蜀山园的科创生态圈层效应与产业集群效应,加大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创新与研发投入,为蜀山区科技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文:李庆庆、朱安石、周莹莹、詹伟伟 

图: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