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无人机成合肥农田“新农具”

时间:2024-03-0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卫晓敏 高勇

春回大地,农事渐起,一幅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记者从合肥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春耕期间,合肥计划投入各类大中型农业机械1.8万台(套),开展“送检下乡”检修农机具1500多台(套),培训农机手500人次。

7分钟飞喷18亩地效率提高30倍

3月6日,记者来到了庐江县同大镇永安村,这里是庐江县粮食生产“一块田六化集成”示范区,占地约3000亩。抬眼望去,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不远处的田边,庐江千万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植保无人机飞手夏福民和徐海峰,正将勾兑好的有机叶面肥装入无人机的药箱中。

随着螺旋桨的一阵嗡鸣,两架无人机在他们的操作下迅速升空,按照设定的路线,沿着麦田匀速飞行,向下喷出均匀的白色云雾,短短7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18亩地的有机叶面施肥工作。“植保无人机作业效率高,与传统人工相比,它的工作效率相当于人力的30倍。”

夏福民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植保无人机的作业费约为7元/亩,而传统人工背负式喷药作业的价格约为15元/小时。夏福民表示,从年后开始,他和公司里的30多位植保无人机飞手几乎都在田里忙活,平均每位飞手的一天作业面积能达到400~500亩。

庐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吴晨阳告诉记者,目前庐江县在地小麦、油菜面积分别为47.5万亩、13.6万亩。全县目前有700余台(套)植保无人机,正全力奋战在春耕春管的农业现场。“后期,播种育秧机器人、智能化插秧机也将投入到春耕农业生产一线。”吴晨阳说。

各地无人机纷纷上岗助力田管促增收

“一亩油菜或小麦施肥,不到两分钟时间就解决了。”3月7日,在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倪本荣植保专业合作社,无人机飞手倪本荣说。

“非常快!我家有610亩农田,以往人工施肥大约要20天左右,现在无人机一天就可以完成,无人机作业让耕种更加高效、省时省力。”桥头集镇国光社区种粮大户殷琴说。

“操控植保无人机并不难,在手机上设置好航线后,一名飞手就能操控两架设备。一年下来我能完成6.5万亩作业任务。”倪本荣说。据了解,倪本荣今年58岁,他自掏腰包准备了300多元的植物叶面调节剂肥料,免费帮助社区和邻村10多户缺少劳动力家庭的40多亩地施肥。

如今,植保无人机等智慧农机成为了合肥农田里的“新农具”,正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卫晓敏/文  高勇/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