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学生创业项目“逐鹿”合肥

时间:2024-03-0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黄紫燕

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比赛现场

评委查看选手项目成果羊肚菌

一平方米的“底盘”,能托起最多45吨重物的“电动坦克”;梨树枝条制作的营养袋,让种羊肚菌像种菜一样简单……3月7日,在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兴泰赋能智赢未来”第十一届“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对接活动举行,40个创业项目“逐鹿”决赛圈。

大学生“边学边创业”

“重载AGV市场需求呈现大幅增长,在国内外市场竞争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在技术上还有待提升,我们的项目MTM-Robot深入重载物流机器人领域,推出首款产品EV-tk-TM1电动坦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邬静雯介绍,该项目自大一开始研发,项目历经约3年时间终于生产落地,目前已有20多个产品订单出货。

“比如在物流仓储行业,它可以自动进入重型卡车,进入集装箱底将其托起,自动卸车并装进仓库里,卡车和人很难进去的地方,它都可以进去,它的‘底盘’只有一平方米多,载重量能达到3-45吨。”邬静雯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重载物流机器人的新标杆,目前,我们的业务主要还是搬运挖掘机挖斗。”

来自安徽新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侯庆阳,带来了“洞察未来——5G智能安防引领者”项目,这个基于5G通信技术和安防监控设备的项目,将为公共安全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的监控设备可以应用在日常办公大楼、工地车间、学校、商场,也可以实时监测高空抛物、垃圾投放点、森林起火场景等,全天24小时监控,发现一些异常行为。”侯庆阳介绍。

从2020年开始研发,到如今技术产品落地,侯庆阳可谓是“边学边创业”。

“他决定创业后,特地升学考取专升本深入学习安防类的专业知识,看他一路走来,我们也很感慨。”侯庆阳的指导老师李苗说,“这次比赛入选,对我的学生们是个激励,也是学习的过程,看到别人的优势,完善自己项目中存在的不足,在技术上和项目上更进一步。”

展示项目精彩纷呈

路演现场,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工学院的刘雨杰和张锦程,带来了“农垄巡航——作为垄间无人对行驾驶技术领跑者”项目,团队基于融合式传感器开发了适用于全时期的作物垄间无人对行驾驶系统,对行驾驶精度达96%,压苗率低于3%,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我们2020年开始研发,去年才研发完成,团队成立以来,我们坚持将所学知识得以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农业工程,同时也感谢安徽农业大学工学院和安徽省智能农机装备工程实验室给我们提供了双创平台,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垄间无自动对行驾驶系统展开科学研究,助力智慧农业发展。”刘雨杰说。

“路演完,评委老师也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在硬件工艺方面进行提升,整合供应链降低成本,提高系统的性价比等,未来我们将在降本增效方面改进,也非常感谢这次比赛给予我们机会。”张锦程说。

来自宿州的砀山县菌之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路演现场带来一箱胖嘟嘟的羊肚菌。

“砀山县是全国闻名的梨都,我们带领村民把修剪梨树的枝条制成羊肚菌生长的培养料,生产羊肚菌后的废料作为有机肥栽培西瓜,羊肚菌和西瓜轮作,使得成本降低,产量更高,羊肚菌品质更好,西瓜也更甜。”该公司技术总监何华奇介绍,“我们的口号是‘像种菜一样种蘑菇’,想在全省推广,家家户户都能种植,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基于多肽伴侣新一代透皮生物活性物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聚焦生物技术领域,利用“透皮多肽”帮助蛋白质类分子克服皮肤屏障,使药物被皮肤高效吸收,项目已实现产业化。

“云上灵境——开启云端交互新纪元”项目,聚焦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将云展台建设和虚拟直播结合起来,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搭建自己的云展台,并且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实现更加智能化的管理和运营。

农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领域的多个项目精彩纷呈,各高校创业学子“你方唱罢我登场”,展示项目核心技术和大批量订单。

为创业“青苗”

注入“金动力”

“你们的产品有没有副作用?”“提取物质的成本在多少?”“交付能力达到什么水平?”“你的毛利润为什么能比别人做的低?”每当一个项目路演展示结束,评委们犀利的问题接连抛来,核心问题直中要害,创业“青苗们”有的胜券在握,有的则紧张作答。

“今天的决赛路演,在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等领域,涉及的几个项目令我印象比较深刻,因为他们大部分确实是技术领先,也涉及一些前沿的技术,我们期待这些项目能推升出更多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未来产业。”本次大赛评委、启赋资本区域负责人姜雅慧说。

作为资深投资人,姜雅慧发现大学生创业普遍存在些典型问题,他们对技术的期待很高,但是对市场化的前景分析和预判可能还不够深入,“希望这些创业项目后续能做更认真细致的市场调研,还有商业模式的分析,能形成完整成熟的商业价值理论。”

“在决赛的所有项目中,我更倾向于投一些新技术,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新质生产力,新技术能给我国传统产业赋能,也能引起一些未来产业的变革,这次比赛让我有幸结识到一批有梦想有决心的大学生,希望他们拼搏和创新创业的精神能够坚持下去。”姜雅慧说。

据悉,“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对接会聚焦于各地高校、创业青年、投资机构等,旨在进一步搭建投资人与创业项目互动交流的平台,帮助青年创业项目实现资金融通,已经成功举办十届。截至目前,已与国内外40余家风险投资机构及30余名天使投资人合作,共达成意向投资近5亿元,实现融资近2.3亿元。

记者 黄紫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