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榜单揭晓,蜀山区这些空间上榜

时间:2024-03-08来源 : 中国网美丽合肥作者 : 张娜、孙雪旸、詹伟伟

日前,2023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其中,蜀山区文化馆和合肥市图书馆24H悦书坊上榜“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

蜀山区文化馆

据了解,蜀山区文化馆位于蜀山区洪岗路与三郢路交口,于2018年2月正式开馆,场馆总面积达7000平方米,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大厅内部设计将自然元素融入空间,结合徽州山水画、独具韵味的灯光巧妙搭配,走廊立面分隔采用中式图腾镂空木质图案配合通透的落地玻璃,凸显地方文化特色,层次分明,装饰设计的功能性与美观性和谐统一。

该馆通过主楼+裙楼的设计实现了动静分开,功能齐全、布局科学。一楼为多功能展厅、非遗互动区,主要开展摄影书法、非遗原创作品等展览展示活动。二楼为阅读空间,面积1000平方米,为市民提供阅读、学习、休闲场所。三楼为文艺培训教室、排练室及非遗传承保护中心。四楼为多功能厅,可容纳500余人,主要用于文化交流研讨、各类文化会议以及教学辅导等活动。


蜀山区文化馆举办戏剧“传帮带”培训展演活动

作为蜀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窗口单位,区文化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场馆优势,以“坚持公益文化惠民”为服务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全民艺术普及、打造文艺团队、创作文艺精品、弘扬传统文化(非遗保护)、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每年积极开展非遗过大年、各类文化艺术展、文艺演出、戏迷票友大赛、百姓大舞台、少儿文艺调演等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形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截至目前,蜀山区文化馆公布“非遗”名录共57项,现有驻馆团队24支,队员近千人;每年开设公益培训班50个,参培学员2000人;展厅和非遗保护开发中心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全年接待群众十万人次。


合肥市图书馆24小时悦书房是全省首家开馆运营的24小时图书馆,一直以来以“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理念,集阅读、体验、互动于一体,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多元的文化生活场景,也为城市的夜晚燃起了一束光。

合肥市图书馆24H悦书房

该馆面积约500平方米,逾万册藏书让读者为之心醉。一楼“阅空间”是24小时运营区域,除了提供阅读服务外,还可以开展阅读沙龙、小剧场等活动。二楼“趣空间”主要是儿童阅读区,受众针对学前儿童和小学生,藏书9000余册。一排排拱形落地书柜,颜色鲜亮,高度适中,方便儿童自主取看书籍,一到寒暑假和周末时,坐满了“小书虫”。

合肥市图书馆24H悦书房二楼“趣空间”

近年来,蜀山区结合城市更新与“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建设,联合多方力量,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创设增量,以嵌入、联合、更新等多种方式,打造了一批“小而美”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努力建设市民家门口的演艺新空间、人文新景观、休闲好去处,为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注入了创新活力,成为了基层文化建设的“最美一公里”。

下一步,蜀山区将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进一步确立公共空间科学布局,盘活存量、激活增量,秉持融合开放的态度,引导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参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以丰富、多样化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让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最美一公里”。

文:张娜、孙雪旸、詹伟伟

图: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