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聚能电物理:布局未来产业 赋能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3-08来源 : 中国网美丽合肥作者 : 徐明、葛庆钊、季云冈

立足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维保障技术优势,瞄准“磁约束”、“半导体”、“新材料”、“大健康”等高端装备领域,推动芯片、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向知识集群跨越。在前不久召开的蜀山区创优营商环境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被授予蜀山区优秀民营企业称号。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目前,他们正在多个高端领域发力,加速驶入高速发展阶段。

聚能电物理公司位于科学岛,成立于1990年3月,前身可追溯至1978年创办的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制中心,主要从事电物理装置的设计、研制、系统集成,是国内重要的电物理设备研制基地。多年来,凭借雄厚的技术积淀,聚能电物理公司成功参与了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等诸多大科学工程的研制。

聚能电物理公司自主研发的设备——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一号井阀箱

前不久,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馈线系统(FEEDER)最后三套终端盒顺利运往法国,至此,由聚能电物理公司承担的终端盒关键部件全部圆满交付。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是国际大科学工程,也是迄今我国以平等身份参与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聚能电物理公司作为我国专业从事电物理装置设计及研制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ITER超导馈(FEEDER)和PF6磁体系统采购包的主供应商,并负责ITER校正场线圈的研制工作。

技术工人正在加工零部件

“目前,公司正聚焦聚变工程、超导磁体、低温系统、真空设备、等离子体技术等高端精密装备的研发及相关技术产业化应用,在大科学装置、半导体设备、高端医疗装备和未来交通等领域持续发力。”聚能电物理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史磊介绍说。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现场总装

坚持创新让聚能电物理公司业务实现快速增长,202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4%。下一阶段,公司业务将重点聚焦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承担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合肥先进光源(HALF)建设,积极推进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等大科学装置的核心以及关键装备研制任务的自主创新、国产化、本地化。

文:徐明、葛庆钊、季云冈

图: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