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法院司法服务“精准滴灌”暖企惠民 2023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万余件

时间:2024-02-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2023年,红河州法院厚植为民情怀,在回应关切中优化司法服务。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0052件,执结19507件,执行工作各项指标居于全省前列。”2月2日,云南省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祖发在红河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说。

会上透露,2023年,红河州法院扎实优化诉讼服务,以“如我在诉”的工作意识,推行智慧诉服、规范化服务,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开展满意度评价,群众当场立案率达98%以上。畅通涉企、涉军、涉农等重大民生案件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不断完善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音视频在线调解,全力打造“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让司法服务更便捷,网上立案8855件、电子送达5.52万件、网络开庭审理4359次、运用12368热线服务群众6009人次。

同时,红河州法院扎实攻坚“执行难”。持续开展“红河利剑”“雷霆2023”执行专项行动,集中解决执行钉子案、骨头案。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探索建设线上快速查询车辆系统,不动产远程查控系统。加大失信惩戒和拒执行为打击力度,限制高消费14277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6653人次、罚款3.4万元、拘留301人次、限制出境2人次,移送拒执罪6人次,促进全社会重信守诺。全面彻底清查执行案款,切实加强案款管理。深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实现简案快执、繁案精执,首执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为48.18天,比上一年缩短28.19天。推广红河县法院“执行和解中心”工作方法,强化诉讼保全力度、建立执前和解机制、“和”后回访制度,助推执源治理取得实效。

在扎实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坚持诉源治理,抓好诉前调解。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机制,立案前调解矛盾纠纷25962件,调解成功13202件,其中,诉前委派调解16134件,调解成功9587件,调解成功率达59.42%。用足用好司法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37件。深入开展“信访投诉整治年”活动,落实“有信必复”工作。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建成的200个共享法庭凸显成效。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派出132名干警参加普法工作队,开展“送法八进”活动800余次。

李祖发表示,2024年,红河州法院将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不断提高运用司法手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强化司法服务。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助推调解体系建设。拓展巩固解决执行难成果,公正高效规范文明执行,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建设。创新形式载体,加强以案普法、以案释法,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