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助推平安红河建设

时间:2024-02-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贺莹

2月2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祖发代表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中提到,2023年,红河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高院、州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服务中心大局,为加快“七个红河”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红河实践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2023年,红河州法院严格公正司法,在提质增效中坚守公平正义。全面维护边疆安全社会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刑事案件5166件,助推平安红河建设。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591件,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73件,审结侵财型犯罪案件694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审结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4件,坚决打击诈骗分子嚣张气焰。严惩“汇系”非法集资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0件,积极为受害者挽回经济损失。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职务犯罪案件87件,吴钟鸣、杨蕾、殷绍刚等腐败分子受到严惩。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审结涉毒、涉恐、走私、偷越国(边)境、越境赌博等跨境违法犯罪案件456件912人,结案率97.02%,全面加强民生司法保护。

树立“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的理念,依法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30709件,助推和谐红河建设。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审结教育、医疗、劳动争议案件338件,审结房屋买卖、建设工程、物业服务等案件3722件,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领域从业者权益保障,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06件,切实为民解“薪”愁。

全面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妥善审结土地权属争议、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行政案件200件。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审结非诉行政审查案件264件,裁定支持行政机关235件,不准予强制执行的8件,维护执法权威。行政机关败诉47件,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至94.53%。(贺莹)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