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中院聚焦五点发力 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4-0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2024年,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牢提质增效主线,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普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月1日在云南省普洱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红云为接下来一年的工作划下重点。

李红云表示,2024年,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坚持更高站位,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做到“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法院工作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围绕坚持更高目标,精准服务发展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从严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毒品犯罪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倡导诚实守信,加强产权保护,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助力推进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公正善意文明执行,充分考虑“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普洱、法治普洱。

同时,坚持更高标准,始终践行为民宗旨。用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探索诉源治理特色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做实司法救助,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人民司法的暖心、稳心、安心;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案例阐释“听得进”的法理。

在坚持更高水平,持续深化审判管理方面,坚持正确政绩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最高院关于阅核工作的意见要求,对标全省法院“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案件质量、效率的监督管理,以高质量审判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压实法官、合议庭执法办案主体责任,紧盯排名靠后的审判质量指标,找原因、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均衡结案,提升审判质效。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深化“法答网”应用,以数据化、信息化赋能审判管理,助力审判工作现代化。

此外,坚持更高要求,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对标“时代楷模”鲍卫忠先进事迹,扎实开展“五学五做”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扛起“舍我其谁”责任担当。加强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不断提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树牢重实干讲担当用人导向,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机制。围绕全面从严管党治院,严格执行“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刻不放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做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守牢公正司法底线,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新时代法院铁军。(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