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两会聊天室”:锚定百亿产业 打响“云水”品牌

时间:2024-0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云南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优质的淡水资源。但是,“云水”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5%,远低于广东、浙江等水源下游省份,与吉林等矿泉水大省相比,更是差距较大。如何才能将云南特有的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胜势,从而打响“云水”品牌,实现百亿云水的产值目标,为“云”字号产业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1月26日晚,“两会聊天室”现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协委员及水企代表,围绕“打造云水百亿产业正当时”这一主题,谈认知、讲案例、献良策,共话“云水”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云南省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630余家,年产值仅为20多亿元,水资源禀赋为何没能创造理想的产值?在省人大代表、云南华尔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中选看来,“云水”的品质非常好,但是品牌的打造和宣传是远远不够的,直观的影响就是品牌知名度不高、品牌溢价能力低,“好的产品卖不出好价钱,难以在全国市场上获取竞争优势”。她建议,要强化“云水”品牌的整合宣传力度,政府牵引、企业参与,努力在品牌包装和推广方面做文章,叫响“云水”品牌,让“云水”和“云花”“云茶”“云药”“云烟”等一样,成为云南的靓丽名片。

云南水产业年产值不高,“云水”产业小散弱、整合发展不够等特点依然突出,省政协委员、云南金财集团董事长赵金才认为,这些都是限制云水产业规模化发展、走向全国市场的关键因素。“云水”产业做大、做强、做精,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持续保障产品品质的同时,要打造品牌,规范行业发展;要锚定“云水”产业百亿目标,发挥集聚效应,积极推动云水出滇,特别是云水产业的头部企业要多作引导和示范,“走出去”拓宽省外市场;做好深度营销和服务,切实提高客户忠诚度和满意率,为品牌打造和宣传赋能。

对桶装水、瓶装水等高端商业性开发方面认识不足、支持力度不够,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是“云水”开发利用的短板。省政协委员、西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赖庆奎建议,加大对瓶装饮用水开发的投入力度,强化瓶装饮水产业发展布局和科学规划,加强饮用水资源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建议省委、省政府组建联合研究团队,对全省淡水资源开展普查,并对其微量元素进行测定,全面了解云南淡水资源的特点、特色和储量。同时,结合健康需求和消费者需要,开发多种功能性饮用水。积极筹建瓶装饮用水联盟,培育集群型、航母型瓶装饮用水龙头企业。

“好的一面是相对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言,云南的消费者可以说是以最低的价格享受到了优质的饮用水和服务。不好的方面是行业太小了,规模效应没有出来。”昆明市政协委员、昆明珍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邓晓华用一对反义词——“好”与“不好”来描述“云水”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说,行业的发展面临物流费用居高不下、产品运输方式传统滞后、政府层面统筹规划指导不够等问题。希望能有一个明确的主管或者主导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带领企业去明确发展规划和方向,协调处理一些政策方面的难题,为“云水”产业的跨越发展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态。

云南大山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昆表示,目前“云水”产值仅为20多亿元,要实现100亿产值的目标,如果没有政府的统筹和规划,仅靠水企的努力,这条路将会特别漫长。除了行业规划之外,李昆还希望政府能对“云水”企业多一些“真金白银”的支持。同时,也希望政府对包装水企业运营中面临的一些政策法规问题,能够给予积极的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两级政协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强做优云水产业、昆明包装饮用水“百亿云水”产业项目,对珍茗金龙、云南山泉等有代表性的包装饮用水企业进行了多次实地走访调研,继而在省、市两会上,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分别就打造“百亿云水”产业提交相关提案。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云水企业的生产工艺、服务标准等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但云水产业发展总体情况与省外包装饮用水产业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王建平)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