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李志恩委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户外劳动者心坎上

时间:2024-0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1月27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云南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李志恩表示,将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建设,推动站点扩面提质增效,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李志恩介绍,云南省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交警协警等户外劳动者超过100万人。他们在户外工作的时间都比较长,面临着“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困难。为帮助他们解决好这些困难,近年来,省总工会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建设,在全省建起服务站点3670多个,其中全国最美职工驿站140个,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上千万人次。

“但面对如此大的一个群体,服务站点建设还存在覆盖面不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迫切需要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站点扩面提质增效。”李志恩坦言。

为此,李志恩建议,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解决“强支撑”的问题。希望能参照北京、贵州等省(市)的做法,把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建设纳入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清单,形成齐抓共建工作机制,在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保障,推进服务站点建设全面提质,根据需要添配相关设施设备,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好休息、饮水、热饭、充电、如厕等一系列可感可知、可达可得的贴心服务,同时,也放置一些时事政策等方面的宣传资料,通过解决好户外劳动者的“关键小事”,以小切口彰显党和政府的关怀,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汇聚各方资源,着力解决“提规模”的问题。希望能由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点、党群服务中心,以及邮政、银行、电信等单位共同发力,采用公共服务+工会驿站、爱心企业+工会驿站等方式,共同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不断扩大站点的数量和覆盖面,并结合相关行业、企业的特点,推出一批有针对性的服务。目前这些工作各级工会和相关单位正在联合推进,通过政协这个平台进行进一步的呼吁,将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合力。

注重宣传引导,着力解决“扩影响”的问题。希望主流媒体能够通过公益广告、宣传片等形式,加大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的宣传推广力度,集中力量重点宣传报道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服务站点,让户外劳动者了解服务站点功能,愿意到服务站点接受服务。同时,大力宣传好户外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贡献,在社会公众中潜移默化传播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浓厚氛围。(李明)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