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云南检察机关为边疆稳定民族团结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24-0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津

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在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作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23年全年,云南检察机关积极投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6个检察院荣获全省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构建法治“沃土” 播种“民族团结”种子

报告指出,云南检察机关为推进法治建设,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部署开展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云南省各级检察机关闻令而动,组织2400多名骨干人员参加,围绕实现“三下降一扭转”目标,开展普法宣讲,走村入户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大走访,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犯罪预防工作。将开展边疆民族地区普法和巩固强边固防成效紧密结合,提升边民爱边护边意识。

漾濞县人民检察院便以“一个初心”“三个强化”“六大举措”的“136”工作法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漾濞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实施方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及理念深度融入检察文化建设,先后荣获县级、州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向各族群众宣讲普遍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普及党的民族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让法治走到各族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社区、进村寨开展法治宣传1000余场次,在民族村寨、边境村寨成立118个“法治学堂”。在此期间,云南省检察院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联合开展“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带媒体记者和网友感受景洪市检察院在傣族村寨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当日播放量达300万次,图文直播阅读量超2000万次。

深耕”法治建设 加强“双边”检察合作

云南省拥有4060公里边境线,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边境管理形势复杂,云南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12月13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与老挝波乔、琅勃拉邦、乌多姆赛、南塔、丰沙里5省检察院,在景洪市举行第十次司法会晤,双方在共同打击毒品、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犯罪和加强司法协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签署了会晤纪要,进一步加强双边检察交流合作,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不断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贡献检察力量。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在履职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实践中颇有成效,王光辉在报告中提到:“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探索磨憨检察室‘飞地检察’模式,主动服务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文山州检察院制发检察意见,推动搭建‘边民互市+N’交易平台,引导边民依法规范参与互市贸易。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在‘益心护航中老铁路’专项活动中,督促清除沿线违规弃土12万立方米。”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侨务工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云南省检察机关积极完善侨商侨企权益保护机制,与各级侨联强化“检侨合作”,并加强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与老挝北部五省检察院举行第十次司法会晤,在打击跨境犯罪、加强司法协作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王光辉表示,2024年云南检察机关将时刻牢记服务大局职责使命,坚决惩处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坚决落实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等重大部署,更加有力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社会安宁。(张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