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云南省两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时间:2024-0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月28日上午,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以99.49%、99.49%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应杰所作法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赞成率为99.49%。

会议充分肯定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4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2023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能动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87922件,审执结953692件,同比分别上升1.14%和3.22%,其中,云南高院受理各类案件21844件,审执结18599件,同比分别上升22.93%和20.68%。

各代表团对报告进行审议后认为,法院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社会治理、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了人民法院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报告结合云南实际,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工作举措有力有效,谋划部署思路清晰,是一份贯穿法治精神和司法为民情怀的报告。

2024年,全省法院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实能动司法,力促提质增效,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赞成率为99.49%。

会议充分肯定了省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4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报告。

2023年,云南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实践,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效。

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锚定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检察监督助力安全与发展,在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中担当作为,坚决维护边疆安全和社会安定,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全力护航绿美云南建设。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倾力投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做实办好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为民实事,以检察监督守护民生福祉,在践行人民至上中担当作为。着力守护群众身边安全,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用心为特殊群体纾困解忧,依法化解群众涉法诉求,提升检察便民服务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进刑事检察持续做优、刑事执行有为监督、民事检察有效监督、行政检察有力监督、公益诉讼精准规范监督,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云南政法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