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云南检察院:以“如我在诉”理念守护群众司法需求

时间:2024-0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永梅

在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作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23年,全省检察院践行“如我在诉”理念,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帮助妇女儿童、特殊群体纾困解忧。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院践行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起诉2721人;严惩强奸、猥亵、拐卖妇女等犯罪,依法办理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件79件;会同省残联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保护,办理残疾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件53件;通过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等方式,帮助1.9万余名劳动者兑现欠薪1.8亿余元,以检察之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便民服务质效,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昭通、玉溪、大理等地探索“检调对接”进综治服务中心,将检察监督和服务延伸至基层。在昆明、红河、怒江开展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手机查阅、预约阅卷全省覆盖,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全面提速,服务律师阅卷20739件次,办理律师维权控告申诉25件。

王光辉表示,2024年云南省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司法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民事和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检察为民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永梅)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