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云南政协委员聚焦“科技创新”赋能

时间:2024-0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津

在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云南省省长王予波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3年云南省成功举办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颁发首届‘腾冲科学大奖’。新增‘两院’院士3名。获批新建全国重点实验3个。高新技术企业增长25%、总量突破3000户,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4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户。”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正值云南省“两会”期间,有关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话题热度延续。

云南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建议,要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生物种业、稀贵金属材料、生态安全、生命健康等领域争取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云南力量。围绕云南省重点产业的创新需求和优势特色学科的打造,新布局建设一批省重点实验室,并通过支持承担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进一步发挥省重点实验室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作用。

“基础研究是科技发展的基石,是推动科技进步的关键驱动力,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核心支撑。”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殷国俊认为可以持续增加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于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的精准扶持。优化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给予适当政策倾斜,以帮助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并鼓励利用社会资金加大研发投入,这不仅可以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还可以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发展,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区域科技竞争力。

民革云南省委在集体提案中献策:“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和加强政府部门监督机制,促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良性发展。适时组织、发布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工作绩效评价、指标排名等,发挥绩效评价的激励作用。同时,支持服务能力较强的机构打造品牌,形成品牌效应。”

“近年来,云南省在加强科研系统能力整合、推动创新活力释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科学技术界别在提案中建议,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可以走出一条属于云南的科技发展之路。“按照‘国家有需要、云南有基础、领域有特色’的思路,积极争取进入链创机构名单,积极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集中力量攻克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进一步支撑经济发展。加快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基地建设,形成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龙头骨干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科技服务组织紧密合作的‘政产学研金服’一体化成果转化新模式,聚集成果、人才、资本和市场等转化要素,通过‘联合研发+共享平台+助推转化’的模式,为科技成果熟化、二次开发、工程化、工艺化等提供载体。”(张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