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云南省人大代表字文源:做好文化储备 推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时间:2024-0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2024年,要做好文化储备,以文促旅,推动旅游产业迸发新动能。”云南省“两会”期间,云南省人大代表,巍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字文源精心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

巍山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南诏古都”“彝祖故里”“道教圣地”“鸟道雄关”“红河之源”“和谐回村”六张极具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名片,是中国彝族打歌之乡、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中国名小吃之乡、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

字文源结合巍山实际,在抓文旅突破方面提出,2024年将做好文化储备,以文促旅,推动旅游产业迸发新动能。除保护好利用好巍山著名的文化遗产,还要进行全城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整理优秀文化遗产,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深入挖掘阐释利用好文化遗产的内在精髓和时代价值,让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推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同时,充分发挥想象力,打造文华书院、先锋巍山崇正书院、进士弟精品酒店等新场景,开拓新领域。做好IP衍生品开发。补齐短板,力争年内完成投资约4亿元的古城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补齐停车场、游客中心等短板,争取高端酒店招商成功并开工建设。

此外,字文源还就抓工业突破方面谋划布局。他说:“在工业方面,首先抓招商,2024年重点突破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特别是肉牛屠宰厂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凌云威士忌合作企业招引入园、大理州中药厂与广州桐辉药业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上海拓峰朴道、南京泽郎集团落地园区。同时,加快推进核桃产业园、金荣集团巍山园、粮食仓储物流加工产业园建设;加快源鑫锑矿、石灰岩矿等的开发利用。”(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