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漫水河镇:“非遗”迎新春 年味有传承

时间:2024-01-26来源 : 霍山县融媒体中心作者 : 王云

“正月里来,正月花……”1月23日上午,悠扬的山歌小调《十月花》在霍山县漫水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传唱开来。春节将至,为了让小镇年味更浓,霍山县漫水河镇综合文化站联合辖区的文艺团队,组织了一场“非遗迎新春年味有传承”民俗文艺汇演,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份独特新年贺礼。

舞狮表演刘伟摄.jpg

舞狮表演   刘伟 摄

“咚咚锵……咚咚锵!”舞狮还未出场,锣鼓先响,随着乐点的节奏越来越激烈,舞狮开始动了起来。在舞狮队员默契配合的表演下,狮子演绎得惟妙惟肖,时而高兴,时而打滚,惹得群众上前互动,叫好声不断。现场,24名多才多艺的文艺爱好者还分别表演了连响舞、“划旱船”、黄梅戏等传统非遗民俗节目,将演出氛围推向高潮。

“不愧是传统文化,一下子就让我感受到了浓烈的新年氛围,真的很感谢这些优秀的文艺爱好者,让这么好的节目传了下来,今天的表演看得很尽兴!”前来看表演的张远程大爷意犹未尽地说。

据悉,霍山县漫水河镇作为西山文化的核心区,始终注重做好文化文艺传承工作,近年来,该镇先后成立乡镇文联,组建红色西镇艺术团和4支村级文艺队伍,吸纳优秀文艺爱好者及文艺骨干150余名。立足乡镇实际,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精心打磨特色文艺作品,编排的连响舞曾亮相央视17套春晚,重新演绎《西镇暴动歌》,参加六安市首届农民合唱大赛荣获三等奖。聚焦文化惠民,依托文明实践活动,全年开展广场舞、合唱、连响舞、戏曲及舞狮等彩排300余次,公开演绎20余次。依托学校开展“非遗进课堂”活动,明确专人教授连响舞等非遗民俗文化,让孩子们从小就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传承者。

“我们将持续做好文化挖掘和传承,不断充实乡村的文艺队伍力量,争取打磨出更多精品节目,要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生动演绎中不断传承,为群众送去更多精神食粮,以文化赋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该镇宣传委员汪思宇表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