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怒江州政协主席李坤珍:加快高速公路建设 打通国际运输通道

时间:2024-0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娜

在今年云南省两会上,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协主席李坤珍尤为关注泸水至片马高速公路建设的问题,并带来了相关的提案。

李坤珍说,泸水市是云南省对外开放的陆路边境口岸城市,是中国进入缅甸、印度的最佳捷径,是滇中城市经济圈、成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国内相对发达地区进入南亚的最便捷通道,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环印度洋地区开放大通道,以及“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处于前沿位置。片马口岸位于怒江州泸水市片马镇,是中国进入“两亚”、沟通“两洋”、连接“欧亚”大开放格局中的重要陆路贸易口岸,具有面向缅甸、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

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为云南省对外开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把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作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片马口岸已被纳入云南省口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口岸,将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建设。

“目前泸水市城区至片马口岸仅有一条84.05千米的低等级公路,现有的通行条件已不能满足片马口岸的提档升级和对外开放工作需要。”李坤珍表示,加快泸水至片马高速公路建设,有利于助力西南边疆经济走廊建设,带动沿线发展。这条公路的建设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对加快对外开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完善国家和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推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快滇西一体化发展、发展口岸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G5613保山至泸水高速已于2021年2月10日正式通车。泸水至片马高速公路拟建路线全长45.41千米,现已完成了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正在开展两阶段设计工作,具备快速推进条件。对此,李坤珍建议,将泸水至片马高速公路作为G5613保泸高速公路总建设规模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建设,尽快打通这条连接片马国家级口岸的重要通道。(刘娜 云南政协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