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云南省人大代表王正英:抓好5个着力点 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4-01-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姚敏

在1月24日上午开通的首场“代表通道”上,云南省人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正英列举了云南经济发展的3个支撑点和5个着力点,并表示:“从发展的形势看,云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王正英认为,积极因素不断积聚、转型升级动能不断释放、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是云南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点。国家大力支持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沿边产业园建设,全省交通设施更加完善,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进一步提升,绿色能源优势更加凸显成为利好因素。当前,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围绕2024年的工作,王正英表示:“将从抓投资、抓消费、抓产业、抓开放、抓改革五个方面着力。”下大力气抓产业投资,扩大民间投资,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的作用。加快建设具有云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全省生产力的布局和优化,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推动新能源电池、铝和硅光伏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和强链。同时,加快布局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这些新兴产业,用科技来赋能产业的发展,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用改革的思维来一起推动产业培育、营商环境打造和经营主体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经营主体从多起来、大起来向强起来和活起来转变。全力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促进和引导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李明 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