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云南省人大代表王椿元:适度加力、提质增效 进一步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

时间:2024-01-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姚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这是党中央对2024年财政政策定下的总基调,我们省级财政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在1月24日开通的首场“代表通道”上,云南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王椿元表示。

王椿元介绍,在“适度加力”方面,云南省级财政将从总量上进行结构性的财政资源统筹调配。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安排适度的政府投资费用,继续安排一定规模的预算内投资,尽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加大对下补助支持力度,确保基层财政运行平稳。今年云南省对下补助已提前下达1200多亿元,全年将超过4000亿。同时,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2023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总额超过450亿元,惠及经济主体超130万户。

“‘提质增效’,理解就是用同样的钱花出更好的效益,也就是有保有压有增有减。”王椿元说,“‘该减的减’,就是要坚决落实好云南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二十条措施,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乱花。‘该增的增’,就是要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在经济发展的紧要处、民生发展的急需处,保障好‘国之大者’和‘省之要事’。”

同时,将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管理,健全完善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放大政策组合效应,做到同频共振,继续增强云南省经济稳定向好态势,全力为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贡献更加坚实的财政力量。(李明 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