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云南省人大代表寇杰:守住清洁能源这座“金山” 推进新型工业化

时间:2024-01-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姚敏

1月24日上午,云南省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寇杰亮相“代表通道”,表示2024年将锚定各项工作目标,打牢新型工业化基础,发挥好云南清洁能源优势,守住清洁能源这座“金山”。

据了解,2023年,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落实“3815”战略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对全省GDP增长贡献全行业居第一位;工业投资全年同比增长19.1%,总量突破400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5000户。”寇杰用几组亮眼的数据总结了一年来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2023年全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产业集群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绿色硅等产业不断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全省传统产业稳步发展,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未来产业适度布局,工业由传统行业拉动向传统行业、新兴行业共同支撑转变。”

寇杰认为,清洁能源是云南巨大的优势。“云南发展清洁能源具有装机容量大、发电量多、电力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清洁能源比例高、产业基础好等优势。叠加碳足迹的背景,我们守护的不是金砖,而是一座金山。”

新的一年,寇杰表示,将锚定各项工作目标,打牢新型工业化基础。发挥好云南清洁能源优势,深度挖掘绿碳资源新价值。锚定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光伏等领域,加大扶持力度,着重延伸发展绿色硅产业、新能源电池产业、绿色铝等相关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同时,要着力发展生物制造、新材料、光电产业,谋划推动氢能、储能、卫星应用、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为下一步发展铺好赛道。(李明 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