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两会】政协委员建言全民健身 保障各龄段人群运动需求

时间:2024-01-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津

发展体育事业,不仅能给人民带来健康,更能为城市增添活力,增加消费新动能。近年来,各类国际赛事纷纷落地云南,云南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如何推动云南省内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如何打造更便捷健身设施、推动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促进群众更科学健身?云南省“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合理利用各类空地 推动全民健身发展

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际大众体育发展的经验中表明,户外运动是全民健身走向高级化的重要标志。

为了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耕耘提出,可以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空地、低效用地、“三改一拆”地块改建体育场地。“体育用地在选址上应尽量靠近居住区,以满足群众就近健身的需求。已规划的体育用地应尽快立项建设,短期内难以开工建设的,可采取移动装配式建筑建设临时体育场地。”

“建设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促进‘互联网+公益健身’融合发展。”在一份集体提案中这样写道:“在居民小区,将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应用到健身领域,采取政府出资、小区出地、企业运营的建设模式,由物业提供场地、投入体彩公益金购置健身器材,引入企业运营,建设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居民只要按月交纳少许费用,就可以无限次自助健身。不但运动健身举步可达,还能享受到价格低廉的便捷服务,有效缓解健身难、健身贵问题。”

从青少年抓起 让全民健身成为潮流

近些年,大型赛事的相继举办也使云南省内群众的健身活动变得越来越普遍,体育锻炼纳入日常的一项基本生活内容。在全民健身的时代,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也至关重要。

云南省政协委员,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爱武建议,“借助云南大学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数据上报、数据应用、课程研发、师资培训等领域开展研究,推动云南省幼儿体质健康水平和体育素养再上新台阶。”

“在公园、广场及住宅小区内公共健身场所建设不足,健身设施大多适合老年人使用,青少年健身所需的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台等场地不足。”心系青少年体育工作开展的云南省政协委员蔡金明认为,“可以通过街道办、社区委员会等组织,划定全民健身活动的专门区域,由街道办收取简单的管理费用;开放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由企事业单位聘请管理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共同保障健身安全与秩序,建议政府对开放体育场地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补贴。另外,建议5年内至少建设一个设施完善、活动全面的体育公园,打造全民健身新空间、新载体”。(张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